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再投億元加快重點實驗室建設

2022年09月09日08:4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再投億元加快重點實驗室建設

  深圳市科創委日前對2023年度市重點實驗室籌建啟動擬資助項目進行了公示,深圳市先進功能碳基材料研究與綜合應用重點實驗室、深圳市新藥創制與合成重點實驗室等23家重點實驗室榜上有名。

  9月8日,記者從深圳市科創委獲悉,這批擬資助的深圳市重點實驗室的申報單位以高校為主,約佔83%。當中包括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申報的深圳市食品營養與健康重點實驗室、深圳市機器人視覺與導航重點實驗室等。作為深圳新型研發機構代表的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也申報了4家重點實驗室。深圳博升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申報的深圳市超結構光子芯片重點實驗室亦名列其中。23家實驗室每家擬獲得500萬元的籌建啟動資助,擬資助總金額達1.15億元。

  去年11月,市科創委曾對2022年度市重點實驗室籌建啟動擬資助12個項目進行公示。深圳市重點實驗室是深圳市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高水平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核心平台,是國家重點實驗室、廣東省重點實驗室的培育基地。目前,深圳已布局300多家市級重點實驗室。

  深圳市重點實驗室依托大學、科研院所和企業建設,實體化運作。根據依托單位不同,分為院校類實驗室和企業類實驗室。其中,院校類實驗室以開展高水平基礎性研究為主,重點開展科學前沿和前瞻性研究,以提升深圳學術水平和科研能力為主要目標。企業類實驗室以開展應用基礎研究為主,重點開展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研究,以提高產業競爭力以及支撐深圳市經濟、社會發展為主要目標。

  《深圳市重點實驗室建設和運行管理辦法》規定,深圳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門每年在科技研發資金中安排經費,對市重點實驗室組建、籌建啟動予以事前資助,對評估結果良好以上的市重點實驗室予以獎勵補助,支持市重點實驗室開展團隊建設、開放運行、科研儀器設備更新和自主創新研究。對批准組建和籌建啟動的市重點實驗室,採取事前資助方式,實行定額資助,單個最高資助額500萬元,企業類實驗室資助額不高於項目總預算的50%。目前,深圳已構建起多層次的重點實驗室格局,既包括省部共建腫瘤化學基因組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核電安全監控技術與裝備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也有廣東省電磁控制與智能機器人重點實驗室、廣東省催化化學重點實驗室等省重點實驗室,以及成員數量更多的深圳市重點實驗室,是在前沿領域開展基礎研究的重要創新載體。(記者 王海榮)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