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警方打掉一個“消災解難大師”詐騙團伙

2022年09月09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陳育柱、向佳佳)近期,一個流竄於廣東省內多地、四處行騙的專業詐騙團伙,被深圳光明警方連根拔起。據不完全統計,僅僅在過去三個月中,該團伙就行騙逾200次,初步核實涉案金額超過12萬元。

6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馬田派出所接到一個報案電話,一位女士稱在光明市場裡被人騙了900塊錢。該女士稱,當時她在市場內看到一個手相攤很熱鬧,上前算命之后,在對方引導下掏錢請大師幫忙“消災”。隨后這名女士懷疑算命攤上有“托”,自己遭遇的是詐騙,於是決定報警。

接到報案電話后,民警敏銳察覺到該案可能是專門針對老年人的騙局,立刻將情況上報列為專案線索。隨后在分局馬田派出所的精心布控和東莞警方配合下,該團伙25人被全部抓獲。

嫌疑人被全部抓獲以后,這個團伙的“發展”歷程逐漸明晰:幾年前,該團伙頭目於東莞結識一名算命“相師”,隨后向對方學習一些粗淺的算命知識,入行之后,發現算命賺錢容易,就開始嘗試著讓在附近務工的老鄉幫忙做托,到處擺攤看相。

錢越賺越多,膽子也越來越大。從單純的算命,開始逐漸向“消災”演變,團伙成員也不斷增加,從兼職做托,到成為職業行騙。最大的一單“生意”,他們從一個老人身上騙取了2000余元。

目前根據該團伙近三個月的支付賬號流水,排查確認的涉案金額超過12萬元,被騙的受害者數目達200余人。這些還僅僅是根據轉賬記錄有據可查的。

由於單次詐騙涉案金額較小,且中老年人容易被詐騙話術哄騙,這一團伙連續多地作案,始終沒有被舉報。“不少被騙的老人,不願意相信自己被騙。”辦案民警李漢金說,有些老人並不認為算命的大師是騙子,反而認為電話中的警察才是騙子,直到民警穿著警服帶著証件找上家門去當面解釋,才恍然大悟。

“老人和子女之間交流的匱乏,給了騙子們可乘之機。”李漢金說,被騙的老人多來自外地,被子女接過來幫忙照顧孫輩。可能他們的子女工作也比較忙,所以他們親子之間的交流上相對比較匱乏。“如果不是警察主動聯系,父母對他們的擔憂,以及這種擔憂被別有用心的詐騙團伙利用的事實,或許永遠不會被發現。”在與受害者溝通的過程中,許多老人的子女完全不知道父母被騙的事情。“其實,如果子女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和父母溝通,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父母產生這些焦慮和恐懼。”李漢金說。

近年來,以“養老”為名的詐騙行為時有發生,“投資養老”“以房養老”“養老保險”等詐騙手段花樣百出,給不少老年人造成財產損失和精神打擊,嚴重影響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深懷敬老之心,傾注愛老之情,篤行為老之事。深圳光明警方將扎實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實際行動維護好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