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區舉行打造“低碳先鋒城區”動員大會

2022年10月25日23:2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羅湖區具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良好自然稟賦,將全力打造“低碳先鋒城區”。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0月25日電 (王星、劉森君)10月25日,深圳市羅湖區舉行打造“低碳先鋒城區”動員大會。到2025年,羅湖單位GDP能耗將較2020年下降15.5%。

  會議圍繞羅湖能源結構特征、優勢產業特點、“一主兩區三帶”城市發展新格局,系統部署了重點領域節能降碳、雙碳產業引育驅動、示范創建引領突破、宣傳科普引導強化四大領域23項重點任務,覆蓋了節能、降碳、產業、示范項目、資金、宣傳推廣各個環節。

會議提出羅湖區打造“低碳先鋒城區”2025年的工作目標:率先在全市完成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及應用,單位GDP能耗較2020年下降15.5%,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全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基本建立,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千億級產業集群﹔相繼打造黃金玉石珠寶等時尚產業高地﹔實現新建醫院、學校等綠建三星級全覆蓋,新建商業樓宇綠建二星級全覆蓋﹔形成蔡屋圍、水貝、筍崗三大低碳國際街區等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節能高效、管理科學、公眾參與的綠色低碳示范項目,開創“低碳先鋒城區”新局面。

  羅湖區具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良好自然稟賦﹔同時,第三產業佔比93%,擁有能源綠色化、產業輕質化等經濟優勢,和良好的綠色低碳發展基礎。

  羅湖區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系統規劃、科學適用,打造“低碳先鋒城區”行動聚焦建筑、交通兩大主要耗能領域,部署打造大梧桐生態區、玉龍低碳產業園區、羅湖北站低碳交通樞紐、低碳國際街區、綠色低碳公園、近零碳排放區六大低碳重點示范工程,提升打造“低碳先鋒城區”行動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到2025年,羅湖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達到52公裡,非機動車道總裡程達到185公裡,建成不低於10個節能低碳立體停車場,多模式立體交通網絡、高密度軌道交通網絡和慢行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全區打造不少於10個節能低碳醫療機構,創建和授牌不低於50家節能低碳酒店,既有商業樓宇節能改造面積不低於30萬平方米,節能低碳學校佔比30%以上﹔新增45個“社區共建花園”項目,以閑置小微空間“公園化”推動城區空間低碳高效轉變。

  此次羅湖打造“低碳先鋒城區”動員大會獲得與會代表的肯定。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建科院董事長葉青表示,羅湖區具有綠色低碳產業聚集優勢、片區級的綠色化改造和更新優勢,山、林、河、湖和自然植被聚集的生態資源稟賦。羅湖區是深圳唯一一個獲得中國最美“雙名城”國家級榮譽的區,也是廣東省內首次探索通過購買碳普惠核証減排量開展替代性修復的行政區。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羅湖率先從高速發展進入到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的轉型新階段。召開打造“低碳先鋒城區”動員大會,彰顯羅湖運用自然資源稟賦探索踐行建設美麗中國典范城區的責任擔當。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