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世界著名數學大師埃菲·杰曼諾夫全職加盟南方科技大學

2022年09月14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埃菲·杰曼諾夫從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手中接過聘任証書。南方科技大學供圖

埃菲·杰曼諾夫致辭。南方科技大學供圖

人民網深圳9月14日電(王星)9月14日,世界著名數學大師埃菲·杰曼諾夫(Efim Zelmanov)從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手中接過聘任証書,正式成為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

  杰曼諾夫是美國科學院院士、菲爾茲獎獲得者、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學院院士、美國數學學會會員,202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的主要工作涉及非結合代數、群論等。其重要的貢獻是解決了伯恩賽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這個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論最古老並最有影響的問題。

  “對數學在內的所有基礎科學的尊重是中國的傳統。”聘任儀式上,杰曼諾夫在致辭中感謝了來自國家、省、市及南科大對他的熱情歡迎。他表示,深圳作為一座創新城市,在以數學學科為基礎的信息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他很榮幸成為南科大的一員,並期待為深圳數學學科的發展做出貢獻。

當天,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丁仲禮院士,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玉卓院士,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院士,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曦院士,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分別在線上線下出席聘任儀式。

丁仲禮對南科大聘任杰曼諾夫為數學講席教授表示祝賀。他說,依托粵港澳大灣區良好的教育環境,南科大吸引了許多國內外著名的科學家,短短幾年內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杰曼諾夫教授是世界著名數學大師,一定會對南科大數學學科的發展,甚至對我國數學學科的進步,都會帶來很大的助力。

張玉卓代表中國科協對杰曼諾夫教授表示誠摯歡迎。他認為,杰曼諾夫教授的加盟為南科大爭創世界一流增添了新動力,期待南科大心系“國之大者”,聚天下匯賢良能士,共筑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共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南科大引進杰曼諾夫院士,是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鐘登華表示,希望南科大以此為契機,加快推進一流大學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和高層次人才培養,積極營造愛護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環境,對世界頂尖人才要“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才聚集地。

王曦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杰曼諾夫院士加盟南科大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此舉必將為南科大數學學科乃至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也將極大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廣東人才強省建設。廣東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全球杰出科學家來粵工作,促進提升“從0到1”的基礎研究能力,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基礎科學研究高地。

覃偉中認為,杰曼諾夫院士受聘南科大講席教授,標志著南科大建設一流數學學科邁出新步伐。深圳將大力支持南科大創新發展,加強數學等基礎學科建設,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努力為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2019年,杰曼諾夫受邀在南科大建立深圳國際數學中心(杰曼諾夫數學中心)。該中心成立以來,在人才引進、科學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進展,截至目前已發表署名論文136篇(收錄於SCI期刊論文共115篇)。 

隨著杰曼諾夫的全職加盟,該中心正進一步營造一流的學術條件和環境,力爭重大基礎理論研究突破,建設世界級的國際化數學研究與交流平台和一流的人才引進和培養平台。

薛其坤認為,杰曼諾夫院士的加盟,是南科大“雙一流”建設的重大進展,將大力提升南科大在全球學術界的影響力。學校將傾力支持杰曼諾夫院士和各位學者開展教學科研工作,推動南科大數學學科邁入新的發展階段,從而推進學校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