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密閉公共場所嚴格落實“九個必須”

2022年11月30日08:3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密閉公共場所嚴格落實“九個必須” 書城博物館開啟預約限流

  中心書城入口處設置了防疫掃碼標識牌。

  近日,深圳堅持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因時因勢完善優化防控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為有效管控疫情傳播風險,深圳針對密閉性經營場所的疫情防控特點,要求做到“九個必須”“三個100%”。

  11月28日、29日,記者察訪了位於福田區的圖書館、書城、博物館、酒吧、咖啡吧、美容美發店等密閉性場所的最新防疫情況。29日上午,記者在深圳中心書城北區北入口看到,門口不僅設置了防疫掃碼標識牌,還擺放有“九個必須”“三個100%”的易拉寶告示。購書的市民都能做到佩戴口罩,有序掃碼、測溫。值守的書城工作人員和保安也會提醒並查驗市民的24小時健康碼和行程卡。書城內,選書的、坐在座椅或台階上看書的市民都自覺保持著間距,北區大台階休息區還有防疫志願者值守。工作人員介紹,書城目前採取限流50%入場,為了配合防疫工作,在8號通告發布后,11月25日還在官方微信號上發布了文化活動延期通知,部分活動採取線上直播的形式。

  深圳圖書館也根據8號通告和福田區的最新通告,發布了最新的入館須知——從11月26日起,讀者進館須在其官微號上預約,1-6樓同時在館人數限2000人,進館時須查驗健康碼、行程卡和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另外,健康碼中有“三天三檢三不”標注的人員及外地來(返)深未滿3天人員,不得進入場館。在入口處的顯著位置張貼有“24小時健康碼”標識,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也會對入館讀者的健康碼、行程卡逐一查驗。館內閱讀區採取間隔就坐的方式,讀者看書、自習時也都能自覺佩戴口罩。

  同樣,深圳博物館也採取了限流預約的入館舉措,市民可選擇10︰00-14︰00和14︰00-17︰30兩個時段預約。在入口處,工作人員也嚴格按照最新的防疫規定查驗市民的24小時健康碼和行程卡。

  28日晚10點多,記者走訪梅林生活中心、中康路看到,多個酒吧將電視屏設置在室外,而且較之前減少了座椅擺放,一些市民邊就餐邊看著世界杯,室內顧客寥寥。一位店員稱,他們會提醒到店顧客掃場所碼,並通過減少座位的方式限流。多個咖啡館也在門口位置張貼了最新的防疫通告和限流50%的提示。

  29日中午,記者察訪上梅林中康路的多家美容美發店,店門口都張貼有場所碼和限流標識,美發師和顧客也能自覺遵守防疫規定佩戴口罩。一位美發店店員表示,他們員工每天都會測核酸,也會提醒顧客進門時掃碼。從走訪的情況看,絕大多數封閉性經營場所都能遵行最新防疫規定,沒有出現人群超限聚集的情況。

  27日下午,在福田區會展中心附近一家酒店,記者看到,在酒店大堂門口,一位工作人員對所有進入酒店的顧客查驗健康碼、行程卡。顧客亦主動配合,現場秩序井然。酒店每天及時更新返深防疫政策,在入口處明顯位置擺放有住宿業疫情防控安全管理須知、返深人員防疫注意事項等。顧客登記入住時,需簽署健康承諾告知書,前台人員會主動提醒顧客及時完成每日核酸檢測。“我們也會每日監測員工的身體狀況,員工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記錄上崗。”該酒店負責人告訴記者,酒店每日至少完成兩次消殺,並且嚴格落實“告知書必簽、場所碼必掃、人員口罩必戴”等“九個必須”防控措施,確保酒店健身房、餐廳等公共區域人員限流,全力保障酒店客人和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此外,記者走訪深圳多家賓館、酒店等密閉經營場所發現,這些場所均按照相關要求對進出人員測溫、驗碼,對大堂、餐廳、電梯、走廊等公共區域安排保潔人員分班分組分區域定期消毒。“進入酒店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記錄。”在南山某快捷酒店,記者看到,一位工作人員正在認真檢查進店人員的健康碼,耐心勸返未持24小時核酸檢測記錄的訪客。(記者 王小虎 羅世偉 文/圖)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