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研究顯示康泰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可提供高水平的抗體保護

2022年12月0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2021年6月,市民接種康泰生物新冠疫苗。企業供圖

人民網深圳12月8日電(李申、王珂)近日,《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列出了可以同源組合接種以及異源加強接種等多種組合方式。

該方案中,全程滅活疫苗的組合位列首選項為:2劑滅活疫苗+1劑滅活疫苗。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深圳康泰、醫科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等5款已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均可組合使用。

選項中的“深圳康泰”,是指康泰生物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據康泰生物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款疫苗不論是對原型株、德爾塔株或奧密克戎株,均有較好的免疫效果。

疫苗誘導的中和抗體水平是評價疫苗有效性的重要指標。根據2021年發表在《中華醫學雜志》的Ⅱ期臨床研究結果,康泰生物新冠滅活疫苗的中和抗體GMT(IU/ml)為131.7,是康復者血清中和抗體GMT49.7的2.65倍。

研究結果顯示,該疫苗的免疫效果持久,免疫后3個月抗體陽性率為97.96%,6個月抗體陽性率仍能達到89.80%。康泰生物有關負責人表示,現在加強免疫的間隔期縮短至3個月,假如前兩針基礎免疫接種的是康泰生物滅活疫苗,這意味著受種者將一直處於較高水平的中和抗體保護下。

康泰生物新冠滅活疫苗Ⅱ期加強免疫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加強免疫1劑后能夠快速誘導免疫應答,活病毒中和抗體水平最高可達基礎免疫后6個月的30倍,且加強免疫后3個月活病毒中和陽性率依然為100%,抗體水平仍可達209.47,下降較為緩慢。

  在保護效力方面,在終點病例基因分型結果中92.29%為奧密克戎株的情況下,該疫苗Ⅲ期臨床保護效力達到世衛組織要求的大於50%的新冠疫苗有效性標准,對重型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護效果均為100%。

(責編:李申、呂紹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