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鐘南山:奧密克戎感染不可怕 99%感染者7至10天完全恢復

2022年12月0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9日電(李申)12月9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年會上表示,奧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99%感染者可在7至10天完全恢復。目前重點應放在防控重症,要重點進行自我保護,加強定點醫院、醫護人員的保護。

他介紹,研究顯示,奧密克戎毒株病死率較低。奧密克戎毒株在我國出現后,死亡/確診人數為0.240%,死亡/感染人數為0.035%。接種疫苗,特別是加強接種,保護作用非常明顯。

“香港三劑疫苗的保護效果研究顯示,接種首劑疫苗已有明顯保護力,依時接種第二和第三劑疫苗,可進一步提高保護力。接種任何三劑疫苗,死亡風險大幅減少,特別是較年長的年齡組別。此外,接種疫苗后,包括嗅覺、味覺、聽力障礙、焦慮等后遺症也有明顯下降。”

鐘南山表示,用同種疫苗繼續加強免疫,預防感染效果不會增強,但預防重症效果仍存在﹔用異種疫苗加強免疫,即在兩劑滅活疫苗基礎上加用亞單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明顯提高。

他強調,應重點加強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種,加強醫務人員保護,加速研發及審批鼻噴、吸入型疫苗。

“奧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99%感染者可在7至10天完全恢復。預防感染仍需施行,但不可過度‘預防’。其次,我們要把重點放在自我保護,以及要確保對定點醫院、醫護人員的保護。”鐘南山表示,強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別是異種疫苗的加強接種。“春節也快到了,加強疫苗接種很重要。”

(責編:李申、呂紹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