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受邀向世界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經驗

2022年12月1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14日電(李語)當地時間12月11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以下簡稱COP15)第二階段會議框架下的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以下簡稱“城市峰會”)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深圳受邀與會,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深圳實踐。

本次峰會以“深化地方生物多樣性行動”為主題,圍繞影響、參與和行動三個環節(分論壇)展開。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在“參與”環節介紹深圳的基本情況,分享深圳作為一個超2000萬人的超大都市,在城市化快速推進、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如何積極推進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工作經驗。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深圳將上世紀深圳灣填海留下的灘涂,建設成為大都市內的濱海紅樹林濕地,吸引100多種珍稀鳥類在此棲息,為城市保留了集濕地體驗、生態保護、科普教育於一體的寶貴生態空間。目前,在不到200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深圳有超過2000萬人口與超過2萬個物種在這裡共處。

據悉,在2005年,深圳將全市約50%的陸域面積劃進生態控制線,目前森林覆蓋率約39%。而在深圳的城市中央,有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深圳灣紅樹林濕地,它是東半球國際候鳥重要的棲息地和南北遷徙通道上重要的“中轉站”,每年數萬隻往返於東亞至澳大利西亞的國際候鳥在此停歇,其中代表性的珍稀瀕危水鳥——黑臉琵鷺、反嘴鷸種群超過全球個體數量的1%。前不久,《濕地公約》第十四屆大會決定,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

此外,深圳還設立38個自然教育中心和22所自然學校,每年都開展豐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動,共同為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出力獻計。

作為“地域最小超大城市”,深圳一直以來都在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具體行動,率先開展陸域生態系統調查評估,發布國內首個城市生物多樣性白皮書,印發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加快實施六大優先領域17項行動,深入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深圳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獲廣泛肯定,並以城市生態新名片閃亮全球視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