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十八屆深圳文博會將舉辦 助力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2年12月2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12月28日,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在深圳舉辦,在年終歲末帶來一場文化盛宴。

  自創辦以來,深圳文博會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等不斷攀升,對激發我國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等產生了積極影響。

  6個展館,展出面積12萬平方米﹔超2500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線下參展,超800家文化機構和企業線上參展﹔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深圳文博會是展示我國文化產業整體實力的重要平台,各館的展示交易內容代表著行業的發展現狀和最新成果。

  數據顯示,深圳文博會每年匯聚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4000多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為中國文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據介紹,前17屆文博會累計成交總額已超過2萬億元。

  近年來,“融合”與“創新”成為深圳文博會的關鍵詞。“文化+科技”“文化+創意”“文化+旅游”等新型業態、新模式亮相,充分彰顯文博會作為產業發展風向標的引領作用。

  2021年,第十七屆文博會首次在雲端舉辦,跨界融合發展的文化產業新業態集中登場,掀起陣陣浪潮:江蘇省參展團帶來的“5G大運河”沉浸式體驗區吸睛無數﹔河南省參展團通過全息技術、VR體驗、裸眼3D、場景沉浸式體驗等方式,全面展示了河南省文旅文創發展的最新成果﹔青海省參展團各種創新有趣的潮玩,既保留了民俗的神秘特色,又增加時尚、創意、科技等元素,使得民俗文化更具生活色彩……

  “通過融合實現文化產業的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已經成為文化企業的共同追求。”深圳文博會相關工作人員說。

  深圳文博會還是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2015年,深圳文博會首設“絲綢之路館”。經過多年發展,該展館已升級為“一帶一路·國際館”,參展國家和地區從首設的15個,增加至2019年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百余家海外機構參展。

  第十六屆文博會上,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精油、拉脫維亞的文化旅游打卡地等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精品,通過“一帶一路·國際館”走進國內,有力地促進了沿線國家地區文化產業的交流、對話與合作。

  今年深圳文博會吸引了來自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家境外文化機構和企業雲上參展,共有來自法國、德國等108個國家和地區10931名境外採購商注冊線上觀展採購。

  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中華文化也通過文博會平台不斷加速“走出去”。

  借助深圳文博會平台,福建德化的“富貴紅”瓷器,簽下6000萬美元的訂購大單,邁出了走向世界的一步﹔甘肅蘭州歌舞劇院出品的《大夢敦煌》,漂洋過海走向世界,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遠播國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