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開園

2023年01月30日08:55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開園

  ▲龍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 受訪單位供圖

  深晚記者近日從深圳市水務局了解到,龍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已正式開園,全長約4.6公裡。沿著碧道溯河而上,可從吉祥南路橋一直跑進龍園福寧橋,市民又添出行好去處。

  據悉,龍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於2021年10月正式啟動建設,該碧道以水安全為核心,以活力水脈、多元生境、客家文化為主題,通過生態塑造展現河流價值,在尊重本土文化特征的基礎上,借助對原有場所的活化利用,重塑親水文化,打造高品質現代濱水城區。

  在深圳市龍崗區龍城大道與龍崗大道交匯處29號西北方向150米,可以看見碧道的“u夢綠谷段”,其中包括時光谷、時代水灣、造夢塢、常青崖、珍珠灘等景點。美麗的珍珠灘宛如一顆明珠點綴在穿城而過的清河之上,周遭利用河床地形高差形成疊級堰壩,進一步擴大了觀景視野。同時,沿岸採用就地污水處理技術,將淨化后的三類水源作為景觀用水,為游人提供了更為安全的親水空間。

  而碧道的“宜居生活段”則包含龍鱗觀水、生活劇場、蓮花步橋、躍鱗灣等景點。其中,躍鱗灣涵蓋了花園、草坪、游廊,兒童親子樂園區、老人康樂區、健康活動區與生態服務驛站區等多元化為一體的休閑區域。漫步至廊架之上,可以眺望不遠處的水清河綠、高草台地﹔市民行走至曲徑通幽處,還可以鍛煉休憩。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段還配置了樂丘驛、祥雲驛、拾光驛、游龍驛、碧道館等5座服務驛站。靚麗的濱水景點,讓忙碌的行人停下腳步、放鬆身心,在碧波細風中享受現代化都市的綠色詩意。

  截至目前,龍崗區已累計建成龍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甘坑河、塘坑背水庫群、甘坑-苗坑水庫、神仙嶺水庫等碧道89公裡。龍崗區計劃在“十四五”期間重點打造龍崗河干流碧道,全力推進碧道項目22個,到2025年底建成碧道140公裡,打造秀美的濱水生態廊道。 (記者 袁曄)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