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新春似錦 共賞梅好時光

2023年01月30日16:32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鵬城新春似錦 共賞梅好時光

  成片開放的梅花,讓人仿佛置身粉紅花海,市民用手機記錄下美麗瞬間。

  梅花隨風搖曳,淡淡花香浮動,令人沉醉。

  梅花競相開放,市民在暖陽下觀賞梅花。 本版圖片均由 深圳晚報記者 陸穎 攝

  嶺南春早,陌上賞梅。新春來臨,深圳千畝梅園花開正艷——白梅如雪、粉梅如霞、紅梅如醉,讓人恍若置身於花海仙境之中,吸引著眾多市民游客慕名而來賞花拍照,感受這別樣的“梅好時光”。

  福田區梅園坐落在北環大道紅嶺中學高中部路口山邊,佔地23畝,約有2000多株梅樹,此時正值盛花期,梅花絢麗綻放,疏影橫斜,暗香浮動。一樹樹一朵朵梅花傲立枝頭,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格外清新靚麗,走近樹旁縷縷清香若有若無地浮散在風中,沁人心脾,書寫著獨屬於冬季的沁人馨香。

  梅花別名春梅、干枝梅,花語為“堅強、高雅”,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花瓣五片,有白、紅、粉紅等多種顏色,是中國歷史悠久的知名觀賞植物。福田區梅園作為以梅花景觀為主題的公園,是深圳梅花種類最多的賞梅地點,這裡有潮塘宮粉、桃紅宮粉、美人梅、朱砂梅和綠萼梅5種梅花。潮塘宮粉的枝條直生或斜生,著花繁密,花重瓣,萼絳紫,花色淡粉紅或堇紫具濃香。桃紅宮粉開花繁密,花重瓣,花色紅艷,常有二次開花現象。綠萼梅屬真梅品種群直枝梅類綠萼型梅花,花重瓣,綠白色,具幽香。梅花盛開,淡淡清香吸引著蜜蜂飛來,時而在花間嬉戲,時而與梅花細語,也吸引著市民游客賞花踏青,駐足欣賞。

  在梅樹間漫步,看繁花似雪,一步一景,不少行人駐足舉起手機給花兒來張特寫,或給自己和同伴來一張合影。想要就近觀賞梅花,梅林公園、荔枝公園、中心公園都是不錯的選擇,在高樓林立之間賞此風景,別有一番風味。

  馬巒山梅園和觀梅亭位於三洲田森林公園,離喧囂的城市不遠,是個別有洞天的世外桃源。隨著梅園面積的擴大、梅樹的補植,每當春節期間馬巒山漫山“白雪”,市民游客也可仿效古人感受“踏雪尋梅”的野趣。記者 伊宵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