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工業生產持續增長 首次實現全國“雙第一”

2023年01月3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31日電(王星、劉森君)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近日透露,2022年深圳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超過4.5萬億元,連續四年位居全國城市首位﹔全口徑工業增加值超過1.1萬億元,首次位居全國城市首位。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深圳首次成為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全部工業增加值“雙第一”城市。

根據深圳市統計局1月28日公布的2022年深圳經濟運行情況,2022年深圳工業生產持續增長,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

從行業門類看,規模以上採礦業、制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4.7%、4.1%、9.5%。主要行業大類中,規模以上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04.5%,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13.6%,專用設備制造業增長4.8%,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1.8%。

此外,深圳主要高技術產品產量持續快速增長,其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民用無人機、5G智能手機產量分別增長183.4%、113.8%、34.7%、22.3%。專精特新企業發揮強力支撐作用,全年增加值合計增長8.3%,對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的貢獻率達22.1%。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深圳工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35.1%,實現了多年來的首次回升﹔工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50%,貢獻率在各行業中排名第一,支柱和脊梁作用更加突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