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次面向公眾發布生態氣候舒適度評估報告

2023年02月04日08:59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首次面向公眾發布生態氣候舒適度評估報告 宜居稟賦好 環境質量優

  深圳勾織出一幅生態文明和諧、百姓安居樂業的精彩畫卷。圖為光明街道一角。光明街道供圖

  2月3日,深圳市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深圳市氣候公報(2022年)》,對2022年全市(含深汕特別合作區)氣象監測信息進行綜合分析評估,並對2023年全市氣候趨勢進行展望。

  據悉,2022年,在“拉尼娜”影響下,深圳氣候呈現“冬春氣溫起伏大、夏季高溫天氣多,暴雨較集中、強降水破紀錄,台風影響頻繁、台風季結束晚”的特點。年平均氣溫接近常年,但冬春氣溫起伏大,夏季共記錄到11個35℃以上高溫日,刷新歷史最多紀錄﹔年降水量與常年持平,但暴雨集中,前汛期強降水集中期(5月10日至6月20日)共記錄到14天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為2009年以來最多,72小時雨量(611.1毫米)刷新歷史紀錄﹔年內共有6個台風影響,較常年(3.6個)偏多2.4個,2014年之后首次無台風造成嚴重影響。

  會上發布了年度十大天氣氣候事件,“低溫陰雨過程雨量破紀錄”“最涼‘五一’”“高溫日數破紀錄”“‘5·12’特大暴雨72小時雨量破紀錄”“高考同期最強暴雨”“11月陰濕寡照創紀錄”等事件入選。會上還對2023年深圳氣候趨勢進行了展望,預測年內天氣氣候復雜性和極端性明顯,呈現“強降水時空分布不均、階段性異常集中,強對流天氣多發,台風風雨影響重,階段性高溫天氣多”等特點,台風風雨影響偏重,不排除有強台風嚴重影響。

  會上還首次發布了《深圳市生態氣候舒適度評估報告》,對深圳市生態氣候舒適度開展評價,結果顯示,在氣候變化和城市化的背景下,深圳生態氣候舒適度保持優良。首先是氣候宜居稟賦好,人居環境氣候舒適度高,冬半年尤其突出。其次是大氣環境指標優良率高,植被生態質量好而且持續改善。

  發布會后,深圳市氣象局線上邀請了中國氣象局氣象科技領軍人才、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二級研究員趙艷霞和中國氣象局首席氣象專家、廣東省氣候中心二級研究員伍紅雨,與深圳市氣象局專家一道,結合記者問題對氣候公報和舒適度報告進行深度解讀。

  趙艷霞表示,此次生態氣候舒適度評價,表明深圳不僅是一個適合工作的地方,也是一個適合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評價細化到各區,對各區保持和發揮優勢,改進不足也有一定的參考作用。深圳地理位置獨特,生態環境質量優良,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名列前茅,生態舒適度排名存在一定差異(大鵬、鹽田、南山排前三,光明、龍華和龍崗排最后)。但不同區域也各具特色,如西部和北部較為溫潤,龍崗濕度適宜天數各區最多,光明濕度適宜天數也較多,中北部風條件更好,如龍華區全年處於風速適宜天氣。此外,寶安區和龍華區生態質量改善顯著,南山區和福田區高溫日數減少明顯,鹽田區和坪山區人居環境提升顯著。(首席記者 董思)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