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今年或有2~4個台風影響深圳

2023年03月23日09:27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或有2~4個台風影響深圳

  今年3月23日是第63個世界氣象日。3月21日上午,深圳市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德峰做客媒體民生節目,圍繞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展開交流分享,並現場接聽熱線電話,回復市民關心的氣象民生問題。據悉,今年可能有2~4個台風對深圳市造成影響,且強台風影響概率較大。

  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為“天氣氣候水 代代向未來”。劉德峰在節目中介紹,天氣、氣候與水循環相互影響,今年市氣象局會繼續加強對全球變暖背景下天氣氣候系統的了解,通過天氣、氣候和水文服務,維護好宜居的生態氣候環境,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深圳氣候資源豐富,市氣象局將以“代代向未來”為願景,圍繞“山海連城綠美深圳”生態建設目標,加強溫室氣體監測,聯合市生態環境部門建設溫室氣體觀測網,推動零碳氣象資源開發領域試點示范項目建設,為深圳創建城市天然氧吧、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等提供監測評估服務,為能源和工業領域以及建筑領域碳達峰提供氣象保障服務,高水平助力深圳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隨后,劉德峰接受了深晚記者關於今年汛期深圳氣候風險預測的採訪。據他介紹,今年汛期,深圳呈現降雨前少后多、暴雨集中,台風偏多偏早、強台風風險高的氣候特點。預計全年可能有五六個台風進入深圳市500公裡范圍,其中2~4個會造成影響,強台風影響概率較大。他表示,市氣象局將竭盡全力做好極端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深化“31631”預警預報服務模式,提前3天給出風雨預測、風險預估及預警信號發布節奏﹔提前1天預報精細到區的風雨落區、具體量級和重點影響時段﹔提前6小時定位高風險區,提前3小時發布分區預警和分區風險提示,提前1小時發布精細到街道的定量預報。同時,提高預警信息精准靶向發布水平,推出8個“行業+氣象”場景化服務,推進氣象防災治理工作,盡全力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記者 林咪玲)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