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今年前兩月“灣區號”中歐班列運載貨量同比增長1倍多

2023年03月16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6日電(王星、劉森君)據深圳海關統計,今年1—2月,“灣區號”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31列,運載貨物2.22萬噸,同比分別增長40.9%、103.53%,新增搭乘企業137家。

3月6日,一列滿載貨物的“灣區號”中歐班列從深圳平湖南站緩緩駛出,經二連浩特口岸發運至白俄羅斯明斯克。該趟班列共發運110個標准箱,貨值近2971萬元,搭載貨物品類豐富,既包含數字液晶成套彩電散件、液晶顯示屏等電器類產品,也包含塑料袋、聚苯乙烯片材等包裝類產品及廚具套裝、威士忌冰酒石套裝等廚房、餐桌類用品。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的重要線路、暢通國際經貿往來的物流通道,“灣區號”中歐班列以其安全、穩定、快捷的品牌影響力成為更多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的物流選擇。

今年1月以來,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以起步即沖刺”的精氣神抓機遇促發展,紛紛開足馬力“走出去”拓市場。

“海關處在對外開放的前沿,是推動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我們也一直致力於服務對外貿易暢通,通過打造立體化物流網絡實現通關提速。”深圳海關所屬筍崗海關查檢一科副科長李曉龍表示,“未來將聚焦企業難點痛點問題進一步探討促進班列監管智能化、通關高效化措施,全力保障其高效運行。”

近年來,中國加快建設強大的國內市場,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為助力中歐班列暢行“一帶一路”,深圳海關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優化業務快速協調機制,實行“7×24”小時預約通關,做好“點對點”服務﹔將中歐班列與海鐵聯運、陸海聯運等多式聯運模式無縫對接,貨物在物流樞紐一次辦結通關、查驗手續﹔發揮中外運平湖出口監管倉保稅存儲、物流配送等功能,依托一體化物流調撥平台,將平湖物流中心和平湖南國家鐵路樞紐功能進行疊加,助力班列做大做強。同時,開通“綠色通道”確保貨物即到、即查、即放﹔協調地方政府分配線路資源,組織多輪宣貫會提高中歐班列知名度。

此外,深圳海關還支持“灣區號”中歐班列拓線增量,持續探索“多業態集拼+組合倉”的區域通關便利化改革舉措和智慧園區物流一體化智能監管新模式,為加速資源整合、推進班列擴運、促成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賦能。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