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家GLP實驗室獲國家認証

2023年03月27日08:2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首家GLP實驗室獲國家認証

  深圳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再添新引擎!日前,深圳市藥檢院安評中心成功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的藥物非臨床研究質量規范(GLP)認証,成為深圳市首家通過國家GLP認証的藥物非臨床安全性評價研究機構,填補深圳市GLP實驗室空白,標志著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鏈技術服務平台全線貫通。

  我國現行法律規定,新藥的臨床前安全性評價研究必須在通過GLP認証的實驗室進行,此前,深圳市尚無一家GLP實驗室,嚴重影響新藥研究開發和新藥成果轉化,成為制約深圳市生物醫藥創新發展的短板。為引領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加快集聚、延鏈補強,加速搶佔研發制高點,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多方溝通協調,最終引入國藥集團下屬企業,國內安評領域頭部企業——上海益諾思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並落戶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院。

  在此基礎上,深圳成立了市安評中心,該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規模最大的安評中心,擁有24000平方米實驗設施,能夠同時進行 15 個新藥非臨床安全性評價研究實驗項目,可提供非臨床安全性評價、非臨床藥代動力學、非臨床成藥性評價等服務。在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大力推動下,市安評中心以最快速度取得實驗動物使用許可証,並於2022年11月順利通過國際實驗動物評估和認証協會(AAALAC)認証現場檢查,2023年1月接受國家藥監局GLP認証現場檢查。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稱,此次藥檢院安評中心通過GLP認証,為深圳市醫藥行業發展補齊了短板,將為深圳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新藥研發及臨床前安全性評價搭建便捷、高效、可靠的技術平台,對促進“20+8”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國內重要的生物醫藥產業技術創新戰略高地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易東)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