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羅湖發布 | 寶藏校園又上新!羅湖教育到底還有多少驚喜

2023年03月27日09:08 | 來源:羅湖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發布 | 寶藏校園又上新!羅湖教育到底還有多少驚喜?

翠園中學新校區來啦!

羅湖人狂喜!

先上靚圖

讓大家先睹為快

  3月24日,“羅湖發布”舉行教育高質量發展專場。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翠園教育集團總校長郭玉竹、深圳大學教育學部教師發展學院院長葉文梓共同帶來“聚焦變革 面向未來——羅湖率先打造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主題發布。

2021年3月

羅湖率先出台

《羅湖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

正式啟動教育高質量發展行動

兩年來

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

取得哪些成效?

未來

如何持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統統話你知

多項經驗獲得全國、全省、全市推廣

發出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最強音

兩年來

羅湖教育聚焦動力變革

效率變革和服務變革

取得多項經驗

並在全國、全省、全市推廣

  01

  動力變革

  成立羅湖區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構建“1+N+1”區域監測評價體系。第一個“1”指的是一套教育質量體檢指標體系﹔“N”指的是N個重點監測評價項目﹔第二個“1”指的是教育質量體檢報告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區域學前教育質量過程性監測”成果入選廣東省典型案例,羅湖區“1+N+1”區域監測評價體系建設經驗、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應用經驗作為典型案例在全市、全省推廣

  羅湖推進“羅湖智慧教育雲”平台建設,開發形成管理、教學、學習、教研、評價、聯通等六大應用場景和107個功能模塊。通過這個平台,教師可以輕鬆調取全國優質的備課資源﹔學生可以輕鬆獲得學科類、藝體類、實踐類精品學習視頻﹔家長可以輕鬆了解校園食譜、班級活動、學生成長表現等信息。

  02

  效率變革

  深化辦學體制機制改革

  加快培育優質學校

  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先后組建8個中小學教育集團和5個學前教育集團。其中,螺嶺教育集團入選首批省優質基礎教育集團培育對象,錦田教育集團、區托幼幼教集團入選第二批省級優質基礎教育集團培育對象

  實施新品質學校提升行動,確定首批5所培育學校,建立局領導包干制度,全力打造市民家門口的“好學校”。

  加快引進高校資源共同舉辦新建學校,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

  通過一系列措施,羅湖在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獲得了“2021年中國公平教育百佳縣市”第7名的好成績。

  優化資源配置改革

  大幅提升教育供給的質與量

  2022年通過專項攻堅行動,羅湖高質量完成新改擴建公辦中小學、幼兒園10所,民辦幼兒園2所,新增義務教育學位7575座,學前教育學位2580座﹔新開辦1所高中學校,新增高中學位1200座。榮獲第八屆深圳教育改革創新大獎“最受歡迎教育實事年度獎”

  組建籌建團隊全程介入新開辦學校的校園建設,擴大教育空間、優化校內布局,高標准配置教學設備,打造了一批科技感、藝術感十足的現代學校。比如,羅湖區未來學校建設項目獲得了第十屆國際空間設計大獎·艾特獎五強的榮譽

  與此同時,進一步加大優秀教師的引進力度,近三年吸引了41位博士和1250位碩士加盟。

  03

  服務變革

  首先,深化課程教學改革,數字化“思樂課堂”建設成果將面向全國展示。數字化“思樂課堂”主要依托數字化學習平台與數字化學習資源,採用創設情境、趣味活動等教學方式,將知識學習、能力培養、思維提升融合起來,讓學生在探究中學會學習、體驗快樂。

  其次,為提高課后延時服務質量,羅湖各大學校開發了豐富多樣的特色服務課程。如在蓮南小學,學生可以定制屬於自己的課表,形成了“兩段式” 課后服務模式:第一段是學生放學后的自主作業,由教師全程陪伴為學生答疑解惑,踐行“作業不回家,一同笑哈哈”的教育理念﹔第二段是學生開展的自主活動,有自主閱讀課程、自主選修社團課程、自主選修體育活動。

  值得關注的是,蓮南小學的成功做法被廣東省教育廳認定為課后延時服務的首批唯一典型案例面向全省推廣,並經《人民教育》公眾號全國推介。

  此外,加強學生、教師、家長發展支持,促進學生全面又個性的健康成長。其中,在支持學生發展方面,羅湖構建了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支持保障體系,同時為特殊兒童發展提供支持,先后成立1個融合教育教科研工作室、7個融合教育創新工作室,遴選建設羅湖小學、洪湖小學、筍崗小學、濱河小學4所“融合教育示范校”,培養50名“融合教育種子教師”。

持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率先打造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

未來

圍繞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的目標

羅湖將持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將羅湖教育打造成為

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依托集團化辦學與資源引入

  進一步深化辦學機制改革

  深化集團化辦學,將新組建3個中小學教育集團、2個學前教育集團,爭取2所區外優質學校品牌落戶羅湖,集中優勢打造一批龍頭學校。

  健全與高等院校的合作機制,聯合高校共建學前教育實踐基地,提前介入教師培養,打造一流的師資隊伍。

  全面推進家庭教育,完善家庭教育課程體系,設立家庭教育榮譽體系,常態化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創建5個學習型街道,構建家校社共建共育新格局。

  以重點項目為依托

  進一步打造羅湖教育品牌

  實施高中教育高質量發展行動,全力支持翠園中學全面升級改造、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高質量打造羅外全寄宿高中,高標准建設羅湖高級中學,高品質辦好美術學校。

  實施課堂教學質量提升行動,持續深化數字化“思樂課堂”教學項目,開展“羅湖教師晒好課”活動,構建高質量課堂,讓每個孩子在學校學好學透。

  實施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行動,高質量推進“領鷹工程”“苗圃工程”,重點培養150名中小學優秀新晉校長、校級領導、中青年干部和130名幼兒園名園長、名師、骨干教師。

  優化學生發展支持體系

  進一步提升教育服務質量

  實施校園環境品質提升行動,2023年推動首批3-5所學校校園形象升級,讓每個校園蝶變升級,打造學生喜歡、家長滿意的美麗校園。

  實施學生身體素質提升行動,推進校園足球“全明星計劃”和校園羽毛球“揚羽計劃”,完善校園體育聯賽制度,做到“班班有活動,周周有比賽,月月有頒獎”。

  實施心理健康服務質量提升行動,開發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程指南,建立心理課例資源庫,推進心理教育特色工作室和心理特色學校建設,讓羅湖學子充滿朝氣、青春陽光。

值得關注的是

此次發布會上

羅湖還帶來了一個好消息

翠園中學將新增校區

實現改造升級

  走進深圳市翠園中學

  翠園中學是深圳市的老牌中學,曾名“深圳市第二中學”,創建於1964年,距今已有59年辦學歷史,是全國科技創新人才培養項目實驗學校、全國首批足球特色學校、廣東省首批國家級示范性高中、廣東省高中課程改革樣本校,學校先后21次榮獲深圳市高考卓越獎。

  為加快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翠園中學深入實施課堂教學改革,積極探索互動式、啟發式、探索式和體驗式等教學模式,通過“課堂革命”推動課堂教學提質增效。同時,翠園中學以科研強校為戰略支點,堅持“以科研促質量,以質量求生存,以科研促改革,以改革求發展”,實現學校在研課題達到85項,啟動了面向全國開放的“明師課堂”(至今已發布9期)。

  近三年,翠園中學科創共獲國家級競賽獎勵12項,省級以上競賽獎勵29項,申請國家專利15項,多名同學入選深圳市“明日科創之星”英才庫。此外,學校成功入選共青團中央“小平科技創新實驗室”建設學校(全省共4所)、深圳市首批零一聯盟中學(首批12所之一)。

為優化育人環境

翠園中學將推進校園改擴建

和環境品質提升

  將新增佔地面積2.2萬平方米的校區,總投資3.6億元,目前項目已經成功立項,設計階段基本完成(保留深中項目設計骨干),預計2023年7月動工,2024年11月封頂。

  同時,翠園中學校本部進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升級教室課桌椅、修繕籃球場,針對食堂的空間布局、硬件設施、服務質量、菜品升級等方面做出優化,進行了校園樓宇重新命名、標識標牌系統更新、前廣場綠化、裸露線管美化等環境品質提升工程。目前,翠園中學北門市政道路納入美麗深圳改造計劃,預計3月底完工。

  學校北門市政道路改造效果圖

  “此次發布會清晰地展示了近年來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行動與成效。羅湖抓住動力、效率、服務三大關鍵要素,下好了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通過全方位的改革舉措,打造了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相信在全體羅湖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羅湖將成為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深圳大學教育學部教師發展學院院長葉文梓點評道。

聚焦變革 面向未來

接下來

羅湖將加快建設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

率先打造教育高質量發展先鋒城區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信息來源:“羅湖發布”、羅湖教育、翠園中學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