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國內首部AI舞劇《深AI你》連演6場

2023年03月29日09:17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部AI舞劇連演6場

  《深AI你》劇照。(主辦方供圖)

  提起AI,你的腦中會閃現什麼畫面?深圳出品舞劇《深AI你》即將於3月30日-4月2日在深圳濱海藝術中心連演6場,將以“未來”“溫度”“愛”這3個關鍵詞探討人類與人工智能之間的關系。

  舞劇《深AI你》由深圳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出品,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江蘇省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羅湖區委宣傳部、寶安區委宣傳部聯合出品,深圳戲院執行並聯合江蘇省演藝集團歌劇舞劇院演出。

  《深AI你》匯聚了國內頂尖創作人才和舞蹈班底,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編導佟睿睿擔任導演,劇作家羅懷臻擔任文學創意,作曲家郭思達擔任音樂總監,還匯聚了眾多藝術家的加盟,是深圳和“國家隊”共同打造的原創精品舞劇。

  作為具有鮮明的深圳標識與深圳烙印的原創舞劇,《深AI你》用“深圳文藝+深圳科技”展望未來,關注深圳人工智能科技和產業的蓬勃發展,用舞蹈藝術形式為科技賦予溫度和人文關懷,對高質量發展之路進行全新探索,是國內首部從未來新生態視角思考人與AI關系的當代舞劇。

  導演佟睿睿告訴記者:“這部劇的第一個關鍵詞就是‘未來’,它是一部未來題材的舞劇。說實話,我在3年前構思這部作品的時候,覺得未來很遙遠,沒想到未來忽然變成現實了。近期ChatGPT引起了全球熱議,人工智能的自主意識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擺在人類面前。未來真的到來了。”

  在《深AI你》創作階段,佟睿睿在深圳採風時走訪了許多AI科技公司。而當她與技術人員聊天時發現,在這些技術人員的共同認知中,深圳這座科技之城充滿了溫度,所以未來的科技發展也一定是有溫度的。“所以,我們作品的主題是在冰冷的機器中安放了一顆有‘溫度’的心。”

  在《深AI你》的故事裡,自幼失去母親的小海,在與“AI陪伴”的朝夕相處中,逐漸將對母愛的渴望移情到“AI陪伴”身上。而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AI陪伴”面對小海的真摯情感和自己的日漸“衰老”,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抉擇。全劇從孩提時代的小海講起,把人類最本能的母愛定位成“AI陪伴”覺醒的源點。佟睿睿表示:“這部舞劇的最后一個關鍵詞就是‘愛’。我相信隻有愛、尊重和平等,才是我們所要追求的。”

  深圳出品舞劇《深AI你》積極擁抱未來,將AI作為人類平等的伙伴,以藝術透鏡眺望人類與AI的新場景,是朴素的願望,也是對美好未來的期許。(記者 祁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