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五部門聯合開展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

2023年05月06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部門聯合開展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

  本報北京5月5日電 (記者孫秀艷)為進一步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守住醫保基金安全底線,國家醫保局、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印發了《2023年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國范圍開展醫保領域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工作。

  方案明確,將對“假病人”“假病情”等欺詐騙保行為進行重點打擊。具體從3個方面著力:一是聚焦骨科、血液淨化、心血管內科、檢查、檢驗、康復理療等重點領域。二是聚焦重點藥品、耗材。對2022年醫保結算費用排名靠前的重點藥品、耗材基金使用情況予以監測,其中藥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阿托伐他汀、硝苯地平、復方丹參片、腦心通丸等,耗材包括血液灌流(吸附)器及套裝、磁定位治療導管、血液透析濾過器等,對其他出現異常增長的藥品、耗材等,也予以重點關注。三是聚焦虛假就醫、醫保藥品倒賣等重點行為。對異地就醫、門診統籌政策實施后的易發高發違法違規行為,也專門提出工作要求。

  此外,方案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醫保、檢察機關、公安機關、財政及衛生健康五部門在專項整治工作中所承擔的職責。

  根據方案,2023年國家醫保局將在大數據監管方面著重發力,開展大數據監管試點,通過“虛假住院”“醫保藥品倒賣”“醫保電子憑証套現”“重點藥品監測分析”等大數據模型篩查可疑線索,並下發各地核查。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