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現多個植物新紀錄

2023年05月06日10: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現多個植物新紀錄

  黃花美冠蘭 王曉雲 攝

  台灣假黃楊枝條整體形態 楊拓 攝

  深圳“生態寶庫”再添新成員。近日,仙湖植物園科研人員在七娘山開展植物多樣性考察,發現一個深圳市新紀錄科,一個新紀錄屬和數個新紀錄種,再次為深圳野生植物多樣性增添一筆重要資料。在《深圳植物志》出版6年后,該園仍堅持開展植物多樣性考察。6年來,深圳發現植物新種5個、新紀錄156個,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研究水平。

  植物新發現圓了多年尋覓的夢

  “此次考察發現的新紀錄科為核果木科,新紀錄屬為假黃楊屬,新紀錄種分別是台灣假黃楊、矮生薹草、福州薯蕷和黃花美冠蘭。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黃花美冠蘭和台灣假黃楊。”仙湖植物園助理研究員楊拓參與了此次植物多樣性考察,他回憶道,當時考察人員在一片草叢中,看到了明黃色的蘭花。“這株蘭花的花序高三四十厘米,很驚艷,很搶眼,開大型、明黃色花的蘭科植物不常見,比如聞名遐邇的杏黃兜蘭、金蘭、黃花鶴頂蘭等。”

  楊拓介紹,這種蘭花是黃花美冠蘭,分布於我國香港、海南、廣西西南部地區,印度、尼泊爾、緬甸、老撾、泰國、越南等國也有分布。約十年前,深圳的植物愛好者在七娘山區域發現,之后未見報道和採集。本次考察中也僅發現三株花期植株,種群處於瀕危。此次發現黃花美冠蘭圓了許多植物愛好者多年尋覓的夢。

  此次發現的假黃楊屬全世界僅有四個物種,除相對廣布,從南亞次大陸經中南半島一直分布到新幾內亞島的假黃楊外,其余三種分布范圍均較窄,分別是:斯裡蘭卡特有的錫蘭假黃楊﹔日本九州、琉球特有的琉球假黃楊,以及本次在深圳發現的台灣假黃楊,原本認為僅我國台灣特有,后來在香港也有發現。

  《中國植物志(英文版)》中記載珠海也有台灣假黃楊分布,但未見標本。該種植物呈零星分布狀態,野外少見,本次野外考察結合生境估計種群很小,具體的個體數量、性別比例和生長狀況,還有待進一步深入研究。

  6年深圳發現植物新種5個新紀錄156個

  據了解,深圳植物的百科全書——《深圳植物志》記載了深圳2080種野生植物,該套叢書由仙湖植物園組織編研,歷時30年,於2017年出版,不僅填補了深圳地方植物志的空白,也為中國植物科學研究提供了一部重要的工具書。該書出版后,仙湖植物園未停止對深圳植物的探索與認知。而是持續開展山野調查、研究,並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共同推進物種保護。6年來,深圳陸續又發表了植物新種5個,如深圳假脈蕨、深圳雙扇蕨、深圳蜘蛛抱蛋等,還有像台灣假黃楊這樣的新紀錄156個。

  “陸續發現植物新紀錄一方面表明深圳市的自然環境整體狀態良好,市民環保意識強﹔另一方面說明即使是近二十年大規模、高強度的考察和志書編研,深圳依然有未知的物種等待發現和研究。”仙湖植物園相關負責人表示,“仙湖植物園擁有一批植物研究、保育人員,通過長期堅持開展植物多樣性考察,不斷豐富深圳植物本底資料。同時,深圳的植物愛好者隊伍日益龐大,專業知識也越來越豐富,他們積極參與植物保護研究,促進深圳的生物多樣性研究與保護做得更全面、更堅實、更深入。”(記者 林清容)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