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18家頭部儲能企業調研深汕特別合作區

2023年05月20日09:2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18家頭部儲能企業調研深汕特別合作區

  5月18日,18家頭部企業前往深汕特別合作區開展合作交流活動,調研當地發展前景,共商儲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深汕大干快上的開發建設場景、廣闊的產業發展空間、優良的產業生態和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給企業家代表們留下深刻印象。

  當前,深汕特別合作區正以奮力打造重大產業項目承載地、新引進重大項目目的地和區域高質量發展孵化器、驅動器為目標,加快新能源汽車、儲能、機器人和新材料等重點產業集群的項目招引,多措並舉加強空間保障、產業配套、政策扶持等多層次支持,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扎根集聚厚植土壤。

  產港城融合發展,是深汕特別合作區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的突出優勢。在深汕小漠國際物流港,企業家代表們詳細了解港口規劃和業務開展情況。小漠國際物流港是深圳港“一體三翼”戰略布局中的東翼港區,定位打造成為深圳港東翼發展核心港、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港、華南外貿汽車滾裝樞紐港,遠景規劃年通過能力達7500萬噸。小漠國際物流港於2022年底正式對外開放,成為深圳又一外貿通道,今年已打通多條外貿航線,並常態化開展汽車滾裝等業務,有效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等產業企業降本增效。

  依托港區,精心規劃,深汕以新能源汽車產業為主,新型儲能、新材料、智能制造機器人為輔的“一主三輔”產業發展格局躍然紙上。在深汕重要交通樞紐鵬興立交施工現場,企業家們鳥瞰深汕汽車城小漠重大項目土地整備和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感慨深汕發展的速度與熱度,並就先進制造業園區平台建設情況和有關政策頻頻提問。

  發展與主導產業鏈適配的儲能產業,深汕邁出堅實步伐。在華潤電力深汕公司,科陸-華潤電力(小漠電廠)儲能輔助調頻項目已投入使用,該電源側儲能項目應用全新自主研發的PCS群控管理技術以及EMS系統,其中火儲聯合調頻技術處於行業領先地位,能毫秒級響應電網需求,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骨干電網的重要電源支撐點。項目現場,頭部儲能企業代表與項目工程、管理人員展開深入交流,實地了解儲能產業落地深汕創造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民生保障對標深圳,宜業宜居的深汕為企業經營消除后顧之憂。調研中,企業家代表一行格外關注深汕特別合作區交通、住房保障、醫療、教育等民生建設情況。“學生升學轉學是否能對接深圳?”“這裡的保障住房租金有多少?”“企業配套宿舍有保障嗎?”在深汕高中園,企業家的提問一一得到了滿意的回復。“看來在深汕設廠,各項成本都能降下來,而且工人的生活質量也很不錯。”現場,一位企業家這樣感慨。

  “當前,深圳迎來儲能產業發展風口,市場廣闊、潛力巨大,尤其是國際市場對產能需求很大,擴大投資、搶佔產業制高點成為當務之急。”深圳市電池行業協會秘書長李小祎表示,“深汕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與市區的優勢互補,將資源優勢疊加放大,能夠為企業快速培育競爭力,期待深汕繼續強化儲能產業招引力度,能以其獨特優勢,為產業發展再添新動能。”(記者 王森)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