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成為國內民間登山成就第一城

2023年05月20日09:32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成為國內民間登山成就第一城

深圳登協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嘯在珠峰展示“我是攀登者”橫幅。攀登精神已經深深融入深圳城市文化。

青少年登山戶外培訓成深圳登協特色。

深圳登協的義工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深圳登協開發的登山戶外培訓課程已經涵蓋初級、中級、領隊、教練。 本版圖片均由深圳登協提供

  2023年5月12日11時10分,一支深圳民間登山隊成功登頂海拔5210米的奧太娜雪山。深圳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簡稱深圳登協)成立20周年慶典活動,由此拉開帷幕。

  截至2022年,深圳已有45人、49次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佔中國民間登頂珠峰人數的15%,成為中國民間登頂珠峰人數最多的城市。今年珠峰登山季,又有5名深圳人向世界第一高峰發起挑戰,截至記者發稿時,除1人在距頂峰100米選擇下撤外,其余4人正在沖頂途中。

  5月20日,“不止於攀登”——民間珠峰攀登20年暨深圳登協20周年慶典將在大梅沙萬科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這一天,深圳登頂珠峰人數的紀錄或許又被刷新。

  從2007年開始至今,深圳登協多次榮獲全國先進群眾體育單位,取得了體育行業國家職業資格培訓基地、山地救援培訓基地、緊急救援職業技能培訓定點單位、深圳市4A級社會組織等資質。孵化於深圳登協的深圳市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SRVF),如今已成為國內重要的民間應急救援力量之一。如今的深圳,熱愛登山運動的山友數量遠超國內其他城市,已經當仁不讓地成為國內民間登山成就“第一城”。

  登山,是人類對自然最庄重的致敬,也是人類對自身最理性的審視方式。而敢闖敢試,則是深圳迅猛發展的強大內在驅動力,同時也揭示了登山戶外運動在這座改革開放先鋒城市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因。

  初創:摸著石頭過河

  談到深圳登協的創辦過程,深圳登協副會長曹峻感觸頗深。

  在2000年前后,深圳參與登山戶外運動的群體日漸壯大,隨之而來的,是接連發生的山難事故。這讓深圳最初的登山戶外運動愛好者們意識到,登山運動在推廣的同時,亟待規范引導和科學的培訓。

  深圳登協就是在這一初衷下籌備成立的。曹峻當時主抓協會工作,2006年,曹峻辭掉萬科集團的職務,全身心投身到深圳登協的工作中。

  盡管深圳登協成立之初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政府部門給予的支持也不多,但在曹峻看來,深圳市體育主管部門的領導還是帶著欣賞的眼光看待這一新生事物的,“他們有發展的眼光,也敢於放手,盡管當時缺乏足夠的政策法規支撐,但在很多事情上都是採取鼓勵我們去嘗試的態度,相信依靠民間專業力量可以把這件事做好,這是非常難得的。”

  對於深圳政府部門從協會創立之初就提供的寬廣空間以及后續的一些政策性的引導,讓包括曹峻在內的深圳登山戶外運動先行者們感到非常幸運和欣慰。

  發展:提供高品質的精神生活

  回首20年的風雨歷程,曹峻總結說,深圳登協真可謂是“應運而生”。

  那時的深圳經過20多年的快速發展,已經有了相當不錯的經濟實力,深圳人物質生活得到切實改善的同時,開始追求高品質的精神生活。同時深圳的人群結構、年齡結構和城市精神,都非常適合推廣登山戶外運動,所以深圳登協創立之后,很快就筑牢了群眾基礎。

  “深圳是一座年輕的城市,沒有那麼多束縛,而生活在這裡的絕大多數人都是移民,是能夠勇敢走出自己舒適區的一群人,他們就是以探險、做常人不做或做得比較少的事情為榮,骨子裡就有不因循守舊的因素,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就是想去嘗試一些新鮮事物,接受一些新的挑戰。這些人去選擇登山戶外運動是自然而然的。”曹峻說。

  壯大:成功營造城市登山文化

  王石曾說,深圳登頂珠峰的人數在世界上千萬人口的大城市中是排名第一位的。這個城市的攀登事業如同它的經濟發展一樣,都走在國內城市的前列。

  曾於2010年登頂珠峰的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說過,一個城市有多少人登上珠峰,實際上代表了一個城市的創新指數。

  如王石、汪建一樣的企業家們,是在登山戶外領域助力深圳創新指數一路飆高的主力。

  “企業家個人對登山感興趣,就能起到很大的帶動作用。他們作為企業的領軍人物,慢慢就會把勇於攀登的企業文化樹立起來。類似的深圳企業有很多,這些企業家在登山戶外領域的影響力很大,很容易把登山戶外運動推廣起來。“曹峻分析道。

  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深圳的登山文化一步步累積,打下了最扎實的基礎。讓曹峻感到自豪的是,時至今日,深圳登協已經發展成國內登山戶外領域最規范、最成體系並最有成效的地方性機構,培訓教練360人,領隊910人﹔舉辦大型賽事近百場,覆蓋人群上百萬﹔聯合壹基金連續10年舉辦“為愛同行”,匯聚超過257722人次的愛心行動,受益兒童49.6萬名﹔擁有15支注冊義工服務隊,在冊義工人數7282人。(記者 李晶川)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