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程序擬再簡化

2023年05月21日09:0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舉行決策聽証會:優化調整22項民生關切問題程序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程序擬再簡化

  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日前召開《深圳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豁免清單(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清單》)重大行政決策聽証會,擬對“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等四類22項民生關切問題優化調整程序,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速增效、便民利民。

  “深圳市規定,電梯可以15年換新,但電梯井道鋼結構難以更換,希望對結構安全加以監管﹔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可享有政府最高35萬元補貼,但目前大多數項目因無法通過規劃驗收、無法拿到補貼”……聽証會上,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備受市民代表關注。

  如何辦好民心工程,為幸福加“梯”?2022年6月,《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實施方案》印發,提出:2025年12月31日前取得工程規劃許可証的加裝電梯項目,每台最高補貼35萬元﹔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不需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和建設用地審批手續,暫不計收地價。深圳市自2022年起全面推進加梯工作,力爭到2025年“願裝盡裝,可裝盡裝”,並建立完善的運維機制。

  聽証組回復,本次《清單》主要針對加梯工程規劃審批流程的簡化及提速征求意見。對於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無法通過規劃驗收、無法拿到補貼的問題,主要難點在於實際建成情況與工規報建圖紙不一致,且難以整改。隨著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的深入推進,在市住建部門的統籌下,補貼程序將考慮進一步簡化。有關建筑質量安全問題屬住建部門職能,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將配合住建部門,進一步加強對加梯工程的監管。

  對於“排風管道、垃圾(分類)收集點”“地面停車設施和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等納入豁免《清單》,有市民代表擔憂“影響業主切身利益,如無審批如何監管?”

  聽証組回復,鄰避設施及危化品項目,最重要的程序是在房地產銷售時進行瑕疵披露,讓購房者明明白白。而在變更位置(增加設施)時,應按《民法典》征求業主意見。

  據了解,本批次《清單》擬免於或無需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的情形,共計22項,主要包括裝飾裝修、維修整治工程和老舊小區改造更新工程,既有用地紅線(管理范圍線)內增設配套項目,有關市政公共設施及設備,因搶險救災、疫情防控等急需臨時先行使用土地的其他項目等四大類。

  其中,民生實事涵蓋諸多,如既有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賃住房、既有房屋改建養老服務設施用房、老舊小區改造建設項目、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紅線內增設體育設施和停車設施、地面停車設施和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增設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施、既有建筑屋頂綠化美化工程等。(首席記者 秦綺蔚)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