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生物多樣性調查取得新進展 新增5個新記錄物種

2023年05月22日10:0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新增5個新記錄物種

  大鵬海域的硬棘軟珊瑚。 (受訪者供圖)

  在七娘山的密林中,生活著紫紋兜蘭、中華穿山甲等珍稀動植物﹔在深圳最古老的銀葉樹林下,你能發現神奇的白邊側足海天牛的蹤跡﹔大鵬灣的珊瑚礁裡,時常可以見到海馬等珍稀海洋生物……

  2022年6月以來,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大鵬管理局開展了新區典型生境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在2023年5月22日,第三十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來臨之際,記者了解到,調查以來,該局已發現國家級保護動植物38種,海域調查記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48種﹔同時,記錄到105種蝴蝶,填補了大鵬新區蝴蝶調查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鵬還發現了大柱霉草、托京褐扁顱蝠等5個深圳市新記錄物種。

  位於深圳東部的大鵬新區,山海環繞,三面環海,群山縱橫,野生植物種類佔深圳市的70%、全省的26%,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連續7年全省第一,是深圳市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

  在陸域調查中,發現國家級保護動植物共計38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紫紋兜蘭﹔國家二級保護植物16種,分別為穗花杉、普洱茶(野生茶)、金毛狗、軟莢紅豆、建蘭、蘇鐵蕨、福建觀音座蓮、土沉香、巴戟天、韌莢紅豆、山橘、桫欏、黑桫欏、水蕨、羅漢鬆、廣東薔薇﹔國家二級保護動物21種,分別為豹貓、裳鳳蝶、虎紋蛙、香港瘰螈、黑疣大壁虎、褐翅鴉鵑、小鴉鵑、岩鷺、黑冠鳽、蛇雕、鳳頭鷹、鳳頭蜂鷹、黑鳶、普通鵟、領角鸮、白胸翡翠、紅隼、畫眉、黑喉噪鹛、紅嘴相思鳥、紅喉歌鴝。

  海域調查共記錄到48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均為石珊瑚目),包括澄黃濱珊瑚、十字牡丹珊瑚、肉質扁腦珊瑚、團塊角孔珊瑚等。

  最令人驚喜的是,本次調查中記錄到有5個物種是深圳市新記錄(即此前並未在深圳市的范圍被發現或記錄到)物種,這進一步擴大了深圳市生物物種的“朋友圈”。這五個物種分別是海南垂穗石鬆、大柱霉草、托京褐扁顱蝠、印度伏翼和卡氏伏翼(2021年新發表的中國新記錄種)。

  本次蝴蝶調查過程中,通過網捕、拍攝和馬來氏網監測,共記錄到有105種蝴蝶,填補了大鵬新區蝴蝶調查的空白,調查過程中還發現了一種國家二級保護物種——裳鳳蝶。(記者 張宇婷 通訊員 林琳)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