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一案例入選消費者權益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

2024年03月16日09:4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售偽劣奶瓶 “李鬼”被判刑

  記者從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獲悉,在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的“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中,南山區人民檢察院訴劉某銷售假冒奶瓶、奶嘴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上榜。

  2020年2月以來,劉某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獲得權利人貝親株式會社授權許可的情況下,通過網絡向消費者銷售假冒貝親牌奶瓶、奶嘴。

  司法鑒定中心對涉案奶瓶的材質和成分進行檢測,查明其主材質為聚碳酸酯。南山區檢察院進一步調查發現,聚碳酸酯遇高溫會分解出有毒物質雙酚A,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影響,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經偵查,查清劉某明知其銷售的商品是假冒注冊商標、銷售對象和范圍覆蓋全國各地母嬰店。劉某不僅要為此負刑事責任,還須承擔民事賠償責任。2023年5月,南山區檢察院針對劉某銷售明知是假冒注冊商標且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嬰幼兒專用商品,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依法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2023年9月20日,法院以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判處劉某10個月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深圳市檢察院檢察官提醒寶爸寶媽們,一定要從官方渠道、正規商家處選購奶嘴、奶瓶。選購時,還可掃描外包裝上防偽碼。對於侵害消費者切身利益的“李鬼”們,要“零容忍”,一旦發現假貨第一時間投訴舉報。(記者 上官文復)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