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消委會2023年共收到珠寶首飾投訴2436宗

2024年03月16日09:4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買珠寶先看榜 指數高更靠譜

  3月15日,深圳市消委會發布珠寶首飾行業消費評價指數排行榜,涉及34家珠寶首飾經營者。

  榜單數據顯示,34家珠寶首飾經營者消費評價指數平均指數為5.18,有15家企業高於平均指數,佔比44.12%,這表明深圳珠寶首飾行業消費評價指數有待提高﹔其中,周大福(9.02分)、周六福(8.62分)獲評第一、第二。

  2023年,深圳市消委會共收到珠寶首飾投訴2436宗,同比增加115.96%,消費者主要反映珠寶首飾的銷售存在虛假宣傳、短斤缺兩、以次充好等問題。

  據了解,消費指數排名靠前的經營者在投訴處理過程中能較快響應消費者投訴,處理成功率較高,說明其較重視消費者投訴,消費者對投訴處理也較為滿意。

  珠寶首飾屬於貴重商品,市消委會建議廣大消費者選擇知名珠寶首飾品牌,到正規的門店或電商平台購買,品質更有保障,可通過“315消費通”小程序、深圳信用網等平台查詢經營者實時動態的消費評價指數信息,優先選擇消費評價指數高的經營者,即使發生消費糾紛也能快速解決。

  此外,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貴重金屬首飾前,仔細查看首飾印記,掌握識別材質和純度的基本常識,了解商家不同品類商品的計價方式、不同工藝商品的換購規則﹔在選購黃金首飾時,了解清楚“按克價”和“一口價”的區別,“按克計價”款式工藝相對普通,價格相對透明,“一口價”賣點是創意和工藝,通常價格較高。(記者 程贊 通訊員 張媛)

(責編:王星、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