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將開展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四大專項行動

2024年03月16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羅湖區“推進包容審慎監管 持續護航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現場。羅湖區委統戰部供圖

人民網深圳3月16日電(王星)3月15日,深圳市羅湖區委統戰部、區工商聯召開“推進包容審慎監管,持續護航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動員部署會。羅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劍峰出席並主持會議。

會議解讀了《關於推進包容審慎監管,持續護航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根據方案,羅湖區將從民主監督、執法宣講、案卷評查、“柔性”司法等方面,開展四大專項行動,持續護航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

其中,涉企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專項民主監督行動,由羅湖區八大民主黨派,對在涉企執法過程中落實“兩項清單”(即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及減輕處罰清單、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基准清單)情況開展監督。

同時,羅湖區司法局將協調相關行政執法部門,為民營企業開展行政執法“兩項清單”普法宣講,讓民營企業在遇到符合清單條件的輕微違法行為時依法整改,並及時主張權利。

據介紹,專項行動期間,羅湖區司法局還將對行政執法案卷進行評查,引導行政執法部門在職責范圍內採取柔性執法。

3月起,羅湖區人民法院將協同羅湖區工商聯,深入涉訴企業走訪調研,充分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需求,對涉訴企業依法採取“活封”“活扣”等柔性執行措施,支持合理置換保全財產,及時處理企業紓困申請和保全異議。

會上,羅湖區司法局、清水河街道辦、民主黨派代表、企業家代表也先后就推進包容審慎監管作表態發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專項行動”的有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深入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和柔性執法,確保涉及行政行為的公平高效和規范,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好的法治化環境。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