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新增一所高等院校:深圳城市職業學院

2024年03月17日09:1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新增一所高等院校

  記者獲悉,教育部辦公廳近日發布了《關於公布實施2024年度第一批專科教育高等學校備案名單的函》,公布了省級人民政府審批新設的專科層次高等學校備案名單。其中,深圳城市職業學院榜上有名,這意味著深圳今年又新增一高校,這也是深圳正式迎來的第四所專科院校。

  此次名單上的深圳城市職業學院是一所公辦高等職業院校,位於深圳市龍崗區,是在深圳技師學院基礎上設立的。據廣東省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官網消息,該學校已設立登記,並將於今年的夏季高考之后進行招生,招考對象為廣東省高考生。

  近年來,在我國的職業教育改革中,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職院校序列已經獲得政策支持。2022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明確,高等職業學校教育由專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層次的高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實施。根據高等職業學校設置制度規定,將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職業學校序列。

  深圳技師學院創建於1985年,是深圳市第一所公辦技師學院、國家重點技工院校,是廣東省首批5所技師學院、首批10所高水平技師學院之一,並且是廣東省首家納入高等學校序列的技師學院。

  經過30多年建設與發展,深圳技師學院探索出“校中企”“企中校”“新型學徒制”“特色產業學院”等多種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成為深圳高技能人才培養的搖籃。尤其是近年來,學校堅持以服務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為中心,以培養企業急需緊缺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目標,對接廣東“10+10”產業布局和深圳“20+8”產業集群,加快培養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廣東制造業當家、深圳高質量發展和制造業立市需要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技師學院的學子屢次登上國際國內各級技能競賽的最高領獎台,展示了深圳“廣東技工”的培養質量登上世界一流水平,也折射出深圳技師學院在培養高技能人才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中,3名深技師學子獲得了“兩金一優勝”的好成績,實現了中國在世界技能大賽雲計算、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金牌“零的突破”、深圳在世界技能大賽金牌“零的突破”,為國家和深圳爭得了榮譽。在去年9月份閉幕的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上,深圳技師學院共派出7名選手代表廣東省參加7個項目的比拼,7個項目全部獲獎,取得“四金一銀一銅一優勝”的優異成績,金牌和獎牌數居於全國參賽單位前列。(記者 庄瑞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