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已認定跨國公司總部企業105家

2024年03月18日08:2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已認定跨國公司總部企業105家

  3月15日,深圳市第七批跨國公司總部企業認定申報啟動,本次認定符合相關條件的企業須於4月14日前按要求提交材料。這也是《深圳市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總部企業辦法(修訂版)》今年1月19日正式施行后,深圳首次開展跨國公司總部企業認定申報。

  根據《深圳市投資促進局關於開展第七批深圳市跨國公司總部企業認定申報的通知》,本次認定的跨國公司總部企業是指跨國公司設立的地區總部、總部型機構及事業部總部,申報企業應為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外商投資企業。

  具體申報條件方面,申報地區總部的企業實繳注冊資本不低於200萬美元,被授權管理的境內外獨立法人企業不少於2家,且母公司資產總額不低於1億美元,若是服務業領域企業設立地區總部的,母公司資產總額不低於5000萬美元。申報總部型機構,實繳注冊資本不低於100萬美元,以分支機構形式設立的,總公司撥付的運營資金應不低於100萬美元,同時母公司資產總額不低於5000萬美元。申報事業部總部的,實繳注冊資本不低於200萬美元,母公司資產總額不低於1億美元,在本市持續經營1年以上,本企業上一年度營業收入佔境外母公司事業部營業收入的比例不低於5%或企業上一年度營業收入不低於5億元人民幣。

  近年來,深圳加快打造跨國公司總部集聚地,截至目前,已認定沃爾瑪中國、凱為醫療、麥克韋爾、華潤微科技、普華永道、思謀信息、百勝餐飲、晶泰科技、英富曼會展、金拱門、雅蘭實業、周大福珠寶、賽爾康等6批跨國公司總部企業105家。與此同時,外資來深勢頭不減,2023年深圳新設外資企業8002家、同比增長86.6%,制造業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53.8%,高技術產業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60.6%,引資結構不斷優化。

  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資,推動外商投資高質量發展,鼓勵更多跨國公司在深圳設立總部企業,去年深圳對《深圳市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總部企業辦法》進行了修訂,主要包括新增認定類型、優化認定條件、增加便利化措施等。

  具體而言,在認定類型方面,修訂版辦法在原有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總部型機構基礎上增加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類型,促進跨國公司在我市經營多元化﹔申報主體方面,增加確認投資性公司再投資企業可以申報,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在母公司資產總額條件方面,對於申報地區總部、總部型機構的企業,分別將母公司資產總額要求由原來的2億美元、1億美元調整為1億美元、5000萬美元,進一步降低認定門檻,回應企業訴求﹔在被授權管理企業方面,對於申報地區總部的公司,取消必須有被授權管理企業設立在深圳的限制,利於跨國公司擴大發展布局。

  同時,修訂版辦法聚焦跨國公司關注度集中的人才、出入境、知識產權等領域,優化增加便利化措施,包括跨國公司總部企業高管以及在企業發展和技術創新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其他人員,可按有關規定享受深圳市人才獎勵﹔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平等保護跨國公司總部企業的知識產權,加強對享有較高知名度、具有較大市場影響力商標的保護等。(記者 吳亞男)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