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元素抢眼

2020年01月15日0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积极争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扩区

  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中通道全面开建、支持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1月14日,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元素抢眼,涉及创新平台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等。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被放在了格外突出的位置。

  2019年,中央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指出,广东充分发挥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其中包括: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获批实施先行先试政策,皇岗口岸重建工程启动,出台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若干重大措施等。

  记者注意到,凸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在省政府整体工作布局当中重要位置的是,报告在提出2020年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明确指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而摆在2020年省政府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一位的,就是“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新一年,广东如何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根据报告,今年广东加快大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举措中,和深圳密切相关的包括: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粤澳新通道建设。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争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扩区。

  报告专辟一段对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根据报告,2020年广东将支持深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赋予深圳更加充分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率先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平台建设,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水平。支持深圳增加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深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创新城市空间统筹利用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认真筹办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

  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根据报告,广东将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形成带动全省发展的主动力源。加快包括深莞惠在内的三大都市圈建设,规划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探索推动广州、深圳与湛江、汕头深度协作,形成“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此外,广东还要加快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提升产业承载力核带动能力。

  此外,在对2020年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作出部署时,深圳元素在报告中也是频频出现。其中包括推进赣深高铁建设,力争开工深茂铁路深江段、深南高铁江肇段、深汕高铁等,以及抓好深中通道等54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深圳机场三跑道。

  在部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关工作时,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深圳华星光电11代线等项目;在部署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相关工作时,报告提出,支持深圳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在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报告提出要加快深圳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建设;在部署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时,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大湾区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等重办工作。在部署外贸提质增效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相关工作时,报告先后提到了在深圳举办的高交会、文博会。(特派记者 甘霖 李舒瑜 綦伟)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