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率先建成万座5G基站 获得“四项全市第一”

2020年06月29日19:1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6月29日电(王星)截至6月28日,深圳市龙岗区顺利完成10346个5G基站(其中宏基站8084个)建设,任务完成率103.63%,其中宏基站任务完成率113.21%),以宏基站总量、宏基站完成率、基站总量、基站完成率“四项全市第一”的成绩超额完成任务。

  2019年6月,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深圳市也发出全面加快5G发展的动员令,并提出在今年8月前完成4.5万个5G基站的建设目标。其中,龙岗区建设总任务数9984个,占全市的22%。特别是建设难度最大的宏基站,龙岗区的任务数达7139个,占全市的27%。

  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龙岗区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在年初的区“两会”上向全区人民公开承诺:“龙岗区要在6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意想不到的是,疫情突然来袭,龙舟水多发,以及进场难、审批难、用电难、供货难等诸多困难接踵而来,5G基站实际施工天数不足80天。承诺就是军令状。龙岗区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向目标发起全面总攻。

  “基站选址、部门审批、入场协调、电力保障是5G基站建设不能绕过的四道难题。”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打破常规,牵头制定深圳第一个5G基站建设公配物业租赁协议统一模板,并将公共物业用电审批时限从9天缩短至1天。同时,建立市区联动、区街联动双轨审批机制,压缩绿地、高快速路、水库河道建站审批流程,先后开辟入场、用电和审批三大“绿色通道”。

  据了解,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龙岗区还重视发挥街道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思路把“吹哨报到”机制应用到工作中,组建“5G基站建设攻坚临时党支部”,凝聚区、街、部门、社区、运营商等党员力量,构建“五位一体”的“攻坚战时指挥部”,促进区域内责任单位资源充分整合、有效利用。

  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5G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中,龙岗区兑现了“龙岗承诺”,体现了“龙岗担当”,做出了“龙岗贡献”,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上勇当5G建设的排头兵,让龙岗人民群众快速步入5G时代新生活。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