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成深圳孩子暑期新风潮

2020年08月14日09:2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到森林里,抓虫观鸟看星星

  孩子们在紫云村观察白鹇的羽毛。 记者 文灿 通讯员 黄志泉 摄

  徒步、观星、学做饭、住帐篷……这个暑假,深圳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们去森林体验自然教育,这逐渐成为深圳一种新的教育风潮。

  森林成为孩子们的教室

  杜妈的女儿已经7岁了,小时候的胆子还挺大,后来看到小虫子一类的昆虫,就特别害怕。杜妈觉得女儿对自然的了解太少了,便带着她参加了暑期观鸟观星博物营,在福建紫云村,进行为期一周的“训练”。回来后,明显感觉孩子变得独立、感恩和懂事。尤其是不再害怕小虫子了,甚至在家开起了“野趣小课堂”,给大家讲起了萤火虫发光的原理、生存环境。

  今年小学二年级的李一凡已经参加过多次这样的课程。他说,每次森林自然教育的环境不同,观察的动植物不同,学到的知识也不同。“我特别喜欢参加这类课程,能学到很多东西。老师经常让我们带着问题去大自然中寻找答案,为什么候鸟会迁徙?大雁飞行的队形有什么意义?让我们在实践中思考自然现象背后的科学。”

  杜妈说,孩子们接受森林教育,观察力自然而然变得敏锐。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特别是城市里的儿童,在成长过程远离了大自然,这是一种教育的缺失。”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自然体验师葛增明告诉记者,自然教育独特的学习和自我管理成长方式对学生身心成长和提高学习能力有着重要意义。除了一般的学习和认知相关物种及特性外,这种短时间户外课程,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想象空间、动手能力和科学记录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和珍惜。

  深圳自然教育在身边

  葛增明还是仙湖植物园古生物博物馆志愿者,他说,“做自然教育,深圳也是比较有优势的,深圳处于亚热带,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深圳同时拥有山岭、溪流、湖泊、森林、田野、海洋、岛屿,在生物多样性上很有优势,同时深圳被称为‘公园之城’,全市有一千多家公园,关键是如何融入进来。”

  据了解,深圳是国内最早在公园里构建由政府主导,多元共建、共享自然教育服务体系的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推广,深圳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独具魅力的自然教育中心。

  日前,2020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出炉,使全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总数达到50个。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成为新上榜的省级自然教育基地。(记者 文灿)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