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业全方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

2020年08月17日09:1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金融业全方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

  202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将迎来建立40周年的生日,“双区驱动”下,深圳在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有更多担当。其中,科技创新作为深圳的代名词,在“双区建设”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深圳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制定了《深圳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下称“深圳行动方案”),共50条行动措施85项细分任务,并已于7月中旬正式印发实施。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行动方案”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深圳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包括:加快搭建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推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在深港澳互通使用等7项举措。其中,为进一步提升深圳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水平,结合深圳先行示范区金融重点工作,提出“扎实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及“加快成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此外,为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研究制定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开展金融科技节主题活动,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参与、支持、协调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各个场景应用在深试点等系列措施任务。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拥有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通过深入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深圳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居广东省第一、全国大中城市第二。这一数据的背后,除了政府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外,也离不开深圳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支持。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农行深圳分行将于8月18日举行以“科创城市企航未来”为主题的“千帆企航”品牌发布会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财智荟”揭牌仪式。“千帆企航”服务品牌坚持专业管理、综合服务、示范先行、创新引领,通过加大股权投资、加强信贷供给、加深专属服务,助力企业价值提升。通过“1+1+N”模式,解决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融智、融信需求,提供全方面、多领域、跨界别的服务。(记者 高健桓)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