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王伟中陈如桂调研“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作

2020年08月22日0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以先行示范标准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8月20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到南头古城调研“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作。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以先行示范标准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位于南山区的南头古城是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

  王伟中、陈如桂沿南北中轴线认真察看项目改造进展情况,听取南头古城历史文化开发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王伟中强调,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以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加快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优化“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整体功能,充分展示深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和文化内涵。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开发、利用,不大拆大建,多用“绣花”功夫实施微改造,保持传统风貌,体现地域特色,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做好现代文化创新与传统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现代科技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努力在文化创意产业、时尚文化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要全力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加快形成一批高质量文化建设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市领导刘庆生、高自民、黄敏、王强、裴蕾参加活动。(綦伟)

(责编:肖锟、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