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向世界一流科学城再奋进再出发

2020年09月21日09:1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光明区向世界一流科学城再奋进再出发

  图为打造世界科学城光明担当——光明科学城云端研讨会现场。

  9月19日,是深圳市光明区成立两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光明区好戏连台:“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之光明担当——光明科学城云端研讨会”、庆祝光明区成立两周年36小时大型网络直播、“新·向未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开幕仪式”等重磅活动连番登场,向光明区成立两周年献礼。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承载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历史使命的光明区,正从“特区边缘”逐渐跃入“舞台中央”。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正加速崛起。光明区全区上下正鼓足干劲,以崭新风貌阔步迈入新时代,未来在光明科学城99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出现一座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科学创新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生态宜居之城”。

  汇聚智库力量 共商科学城发展大计

  9月19日上午,“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之光明担当——光明科学城云端研讨会”在光明区举行。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国内外的科研、经济、规划等领域知名专家齐聚,聚焦原始创新、产业转化、管理运营体制、区域协同创新、一流环境营造等话题,贡献了精彩的观点和良策,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决策参考。

  此次研讨会由光明区委、区政府主办,光明区委宣传部、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联合承办。

  在致辞中,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以主阵地作为抓好装置集聚、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前进。当前,光明区正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总牵引,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奋力开启光明跨越发展的新征程,这就需要广聚各方资源,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共商科学城发展大计,共同推进光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互动交流中,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介绍,光明科学城在定位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就是要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需求为牵引,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挥关键支撑作用。除了目前已落地开工建设或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接下来,还会有一大批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尽快落地。

  光明科学城云端研讨会仅仅是光明区凝聚共识,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一个缩影。

  光明区高水平、高质量谋划光明科学城建设,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建设。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综合粒子设施等一大批科学装置开工建设。除了在建项目,还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处于前期筹备阶段。如精准医学影像设施,将建设人体超高场磁共振成像平台、人体多模态医学成像平台及其他设施。

  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落户,形成交叉融合的创新链条。2020年6月18日,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也已明确落户光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光明科学城大数据中心等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正加紧完善项目方案。光明科学城内还布局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两所研究型大学。

  36小时大型网络直播 发现“不一样精彩”的光明

  光明区成立两年来,科学“蓝”底蕴更足,科技含“金”量更高,生态“绿”底色更浓,群众生活更“红”火。光明科学城建设高歌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台阶、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弯道超车、地铁时代和大学时代来临、公园之区建设蔚然成型、文化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光明区有太多变化值得关注。

  从9月19日上午9时开始,直到9月20日晚上21时,光明区委宣传部策划了一场36小时连续不断的大型网络直播活动,活动以“日月俱新,光明向前,36小时发现不一样的光明”为主题,围绕9个关键词,全景式展现了光明区建区两年来的嬗变和新貌。截至9月20日21时,所有媒体平台观看数共607.5万。

  在9月19日的直播中,市政协党组成员、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配套等方面,讲述了光明区成立两周年来的发展历程。王宏彬表示,“我们会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保持光明干事创业的氛围,保护光明干事创业的激情,向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的目标再奋进、再出发。”

  大型网络直播微信推文一经推出,微信留言点赞互动活跃,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纷纷为光明送上生日祝福:“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地铁6号线、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这一切,我愿扎根于此,与光明区共成长。”“活力是你,青春是你,带给我们一股蓬勃的朝气与希望!祝光明区越来越好”……

  优质公共资源集聚 城市综合配套向高端跃升

  9月19日,“新·向未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开幕仪式”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为光明两周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重的民生大礼。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深圳北部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集“文化、演艺、展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光明科学城的重要公共配套设施和文化地标。

  当日的开幕音乐会高端盛大,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中国交响乐团联袂国际钢琴大师李云迪、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等世界级杰出艺术家一同谱写动人交响华章,为光明献上了一场高品质、高水准的音乐盛宴。

  文化资源和文化艺术事业的高端跃升,只是光明区优质公共资源加速集聚的一个缩影。当前,光明区正高标准规划、大手笔投入民生领域,越来越多优质公共服务产品出现,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显著提升,城区魅力值、吸引力不断攀升。

  光明中心区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将成为光明科学城综合服务配套区和深圳城市北部的“城市心脏”。目前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科技馆(新馆)已经动工建设,占地超过2平方公里的科学公园也将年内动工建设,一批未来城市地标将集中落户光明中心区。光明科学城重要的科学服务配套光明云谷一期去年已经动工建设。今年,光明区还将加快建设中心区“两横两纵”道路项目,包括中央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光明大道北段等4条主干道建设。

  8月18日,深圳地铁6号线正式“开门迎客”,自此光明区迈入地铁时代。光明区段一共设地铁站点10座,从光明大街出发到福田体育中心仅需30分钟。当天,利好光明区地铁时代的,还有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正式开工。

  光明区迎来“大学时代”的同时,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等名校相继开办,优质教育资源集聚。2020年,光明新增改扩建学校5所,新增学位超过1.1万个。不仅如此,未来5年,光明区还将新改、扩建中小学28所,新增学位近53580个。

  医疗方面,除了中山七院项目,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正在加快建设。光明区妇幼保健院已正式开业。

  在人才保障房方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也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施工。该项目将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人才扎根光明提供坚实保障,建成后能为光明区提供3650套人才住房,计划于2022年12月31日竣工验收。

  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光明科学城正日益成为一座充满创新活力、更加宜居宜业、不一样精彩的科学城。(邓红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