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在深圳举行

2020年10月29日08:2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福田上演11台好戏

《爱因斯坦的梦》《宝船》等11台戏剧将在福田上演。

  记者10月28日从承办方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获悉,第3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将于11月26日正式开幕。本届“双年展”将以展演、展览、展示3大单元,为观众呈现11台好戏、4场展览以及多个戏剧工作坊和创意对谈会。

  第3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承办,知名戏剧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将集中在11月26日至12月5日里接连展开。

  本届“双年展”展演单元共集结11台好戏,它们又分成“当代延伸”系列、“经典重塑”系列、“原创冒险”系列、“肢体探求”系列4个主题。在“当代延伸”系列中,孟京辉最新作品《爱因斯坦的梦》将于11月26日在市少年宫剧场上演,为本届“双年展”拉开帷幕。

  此外,“当代延伸”系列还包括丁一滕《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程文明《绝对飞行机》两部作品。丁一滕是中国新一代青年戏剧导演,他荒诞又充满爆发力的作品时常令剧场沸腾。

  在“经典重塑”系列中,故事的讲述依托于经典,却充满当代性的思考。孟京辉《宝船》的故事基座来自老舍先生一部充满美好、童趣的儿童剧作品;苏小刚《毛瑟》从深层上描绘了人在体系下如何变为机器,进而抛出了何而为人的终极追问;李垚《哈姆·雷特》将故事从欧洲宫廷搬到现代厨房,对莎士比亚戏剧进行新的解读。

  “原创冒险”系列中,刘畅《维纳斯日记》将进行全球首演;祖纪妍《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讨论人存在于这世界的意义。廖书艺《局》、余尔格《Moli》、坍塌工作组《无器官身体》都将用肢体作为表达方式。

  第3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展览单元将献上“零号空间VR环球沉浸影像展”“精彩必将继续——李晏戏剧剧照展”“一瞬间的真理——海报装置展”和“彼岸就是彼岸——线上戏剧海报展”4场展览,数字化想象奇观将撞上戏剧编年史。

  展示单元则将深入戏剧秘境,揭开艺术与创意的交锋时刻。本届“双年展”还邀请了戏剧导演孟京辉、中国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吕效平,为深圳福田形成的新艺术环境和戏剧生态出谋划策,将最前沿的国际剧坛趋势引入中国戏剧语境,一同探讨当代戏剧的当下与未来。(记者 祁琦)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