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物种欧亚水獭再现深圳

2020年10月30日09:15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珍稀物种欧亚水獭再现深圳

红树林基金会发布红外监控视频中发现的水獭。(视频截图)

  10月25日凌晨4时,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红外相机拍摄到疑似水獭的图片及视频,经过专家影像分析和现场痕迹采集,确定为欧亚水獭。10月28日晚间,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正式发布了这个消息。

  MCF守护深圳湾项目官员戎灿中告诉深晚记者,10月25日凌晨,在看到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后,他和同事随即向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张璐和生物学研究员、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勇军两位业内专家确认,得到了令人兴奋的答案:确定是欧亚水獭。据悉,深圳早前的水獭记录要追溯到1997年至1998年在内伶仃岛上的兽类调查,以及2010年在国际自然观察网站iNaturalist上记录的水獭影像。可以说,深圳的水獭,至少消失了10年。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期对水生环境的适应,水獭拥有光滑且紧致的皮毛,但这却成为它在上世纪被大量捕杀的原因。进入新世纪后,栖息地的丧失成为影响水獭生存现状的又一重大因素。植被破坏,水体污染,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的影响,最终导致水獭种群急剧萎缩。

  2019年发表的《中国水獭调查与保护报告》显示,2000年后整个珠江口只有珠海、澳门和香港有水獭记录。根据2016年对珠海水獭的调查,受栖息地和污染的影响,珠海地区的水獭种群严重下降。香港的欧亚水獭也仅局限于米埔自然保护区和落马洲一带的鱼塘河流中且数量零星。

  戎灿中介绍,作为淡水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水獭因其对栖息地破坏和污染十分敏感而被认为是淡水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同时也是区域河流和湿地等水生环境的旗舰物种。也就是说,水獭的存在通常意味着湿地生态系统完整健康,体现了该区域的生态地位和价值。

  “这些年深圳不断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我们一直抱有信心会再次发现水獭。此次在福田生态公园记录到水獭,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特别是水体治理工作的成果。”戎灿中说。

  这是在2017以来相继记录豹猫、小灵猫之后,深圳又一项次记录到重要哺乳类物种信息。MCF方面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监测,营造生境,希望它们能快乐地生活下去,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动物重新成为深圳人的“好邻居”。

  新闻辞典

  水獭是食肉目鼬科水獭亚科(Carnivora / Mustelidae / Lutrinae)动物的统称,全球现存共7属13种。在我国有三种水獭,分别是欧亚水獭、亚洲小爪水獭以及江獭,其中分布最广泛的是欧亚水獭。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NT)。(记者 李晶川 徐娅 陈龙辉 通讯员 杨凯婷)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