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

2020年11月03日16:46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11月3日,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启动。 韩墨摄

  人民网深圳11月3日电(李申)11月3日,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在深圳市民中心正式启动。读书月期间,深圳将组织开展290项活动。

  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李小甘,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等领导,与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刘震云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届读书月以“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为年度主题,共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包括52项重点主题活动与238项一般主题活动,营造“书香满城”的浓厚氛围。

  52项重点主题活动分为十大板块,即四个“特别”(特别策划、特别联动、特别关注、特别推荐),两个“一”(一周一主题、一区一品牌),和四个“新”(阅读新主张、阅读新希望、阅读新生代、阅读新浪潮)。

  其中,“特别策划”之一即是举行“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特区40年历程回顾展。该展览以阅读为线索,重温40年来深圳打造“爱阅之城”的历史足迹,并面向市民征集温暖难忘的阅读记忆。

  本届读书月主宾出版社为中信出版集团,将组织开展好书荐读、名家分享、创意市集等5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 “知识狂欢节”。康辉、谢冕、迟子建、刘震云、马伯庸、刘心武、江南、刘同、蒋方舟、秦昊、祝勇等人将受邀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

  启动仪式上,吴以环表示,深圳将在广度、深度、精度等方面持续提升水平,努力将读书月构建成国际一流的城市读书文化品牌,打造成能够展现“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与文化魅力的书香盛会,为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作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阅读品牌活动,深圳读书月自2000年创办以来,累积开展阅读文化活动8800余场,捐赠爱心图书近2700万码洋,吸引超过1.6亿人次以各种方式参与,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