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率先完成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

2020年11月18日08: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宝安率先全市完成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员佩戴党徽、右手握拳,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8月18日到11月15日,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举办了16期全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任职培训班,共培训了3104人,其中新任书记1344人,率先在全市完成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

  党支部书记是党在最基层的“领头羊”“排头雁”。宝安区委对今年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今年宝安区组织工作会议上要求分层分类对各基层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开展培训。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姚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干部培训工作,对党组织书记培训的内容、形式和质量提出具体要求。

  为期3个月的培训中,宝安全区3104多名党组织书记,通过这种统一教材、固定课程、滚动开班、全员参与、全程参训的方式,培训成效突出。

  1

  坚持主课导向,“新鲜热辣”课程进课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培训班开设主会场和若干分会场,采取“2+1”天学制,每位新任书记必须完成两天集中授课和一天自学任务。

  此次培训坚持主课导向,旗帜鲜明开展“第一课”。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突出党校主业主课地位。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每期培训的必学内容。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内容,推动学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碧血丹心黄学增》一课,也让我们重温了这位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激发我们牢记使命。”宝安人大机关党总支第四支部书记、学员乐少琦表示。此次培训还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强化理论武装,设置党史和改革开放史专题,详细讲述中共党史和宝安党史、特区改革开放历程等,助力党组织书记提升政治使命感,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今年是特区建立40周年,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40年来,深圳特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很多的支部书记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建设者。宝安区委党校对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规模很大,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培训活动,效果非常好。基层支部书记,他既是群众中间的极少数,也是我们党组织中间的大多数。他们处在最基层,他们直接面对着人民群众。他们的理论水平提高,知识能力的提升,对他们履职有很大的好处,对他们直接的做群众工作有很大的好处,将有利于提升书记作为这个带头人履行抓党建的能力和使命感,有助于他们以上率下发挥党组织作用,打造更强的战斗堡垒,为推动深圳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深圳市委党校教授,此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袁晓江认为。

  “多元化的培训模式,让学员更为容易接受。”宝安区福海街道组织人事部专职副部长、学员梁小周说。据了解,为了让学员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培训综合运用专题授课、视频学习、分享交流、情景模拟、分散自学等多种教学手段,推行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互动式教学,坚持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培训水平。围绕本系统党建工作特点,每期培训班还安排两名老书记交流工作经验、两名新书记分享学习感悟。

  为了让培训更加生动,此次培训将线上学习资源搬到线下,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下载“微视频”党课,在专题报告之间插播,激发学员学习热情。比如,第三卷导读课程帮助学员把第三卷“从厚讲到薄”,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髓;深圳红色基因溯源党史大讲堂《初心和使命》有“党味”也有“趣味”,使学员对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有更形象深入的了解;党校初心室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宣传片则提供了如何创新打造党建平台的样板。

  2

  紧凑安排严格考核,保证大规模培训质量

  开班仪式上,学员佩戴党徽、右手握拳,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结业仪式上,颁发结业合格证和入党纪念证,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作为“带头人”履行抓党建的能力和使命感……此次培训,不仅在课程内容丰富,培训安排周密完备,而且模式创新,保证了培训效果。

  在“2+1”天的课程中,开班动员、专题报告、视频教学、交流发言、模拟演练、结业仪式等各环节安排紧凑,无缝连接,各期培训紧张有序开展。培训后,则进行课程质量动态评估,适时调整和完善各期课程和班务安排。

  为办好这次学习班,宝安区委党校从年初疫情期间就开始筹备,编印《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出版《黄学增评传》,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形成今年统一教材;反复研究课程方案,审核教师课件;在宝安区委组织部协助下,进行党组织书记分布情况摸底排查,有计划地推动各主会场和分会场相关准备工作。

  培训中,每期安排一个党(工)委专场,每个街道党工委利用周末开展培训。宝安还首次将本次培训情况纳入各基层党工委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由各党(工)委领导做本系统专场的开班动员讲话,派人跟班管理。

  “课程安排非常丰富充实,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个专题让我们倍感振奋,激发工作动力。党务专题很有针对性,之前一直不知道怎么下手,现在参加完培训就有信心了,模拟‘三会一课’使我们对支部工作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更重视做好支部工作。”沙井街道壆岗直属支部书记、社区副书记,学员李文乔表示。

  和李文乔一样,学员纷纷为此次模式创新点赞,认为此次培训既有传统的课堂授课,又有先进支部的书记经验分享,更有结合新媒体的微视频党课和体验式的模拟组织生活会,形式新、内容实,经过培训确实感受到了思想有触动、知识有更新、行动有方向。

  3100多人的大规模培训如何保量保质?据了解,此次培训实施统一考勤管理,要求缺勤课程在最后一期统一补训。针对“两新”党组织书记,推出“周末课堂”,利用周五六日进行“错峰”培训,减少人员聚集,较好地解决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为使新任职党组织书记尽快熟悉党建工作,区委党校建立了“三会一课”室、组织生活会室、党课示范室、党性分析室、谈心谈话室和党员初心室等,为学员提供学习和休息场所。

  3

  教学效果好,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

  此次培训后回收的1700多份调查问卷显示,教学效果优良率达99.3%。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宝安区委党校做了大量工作,整合深圳市委党校和宝安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师资,共同呈现精彩课堂。16期培训班共邀请7名市委党校教授和3名区委党校副教授授课47场次,作“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碧血丹心黄学增”“不一样的深圳故事: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茅洲河流域红色历史”“如何整改巡察发现党建工作常见问题”等专题报告;宝安区委组织部安排5名业务骨干作“党支部工作实务”专题辅导课15场次,师资充实,内容丰富。

  比如,由宝安区委党校副教授刘敏讲授的《碧血丹心黄学增——宝安党组织创始人》一课,引导学员重温宝安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烈精神,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敏表示,该课程一是本土化。立足宝安本土红色文化,以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为主要人物,以点带面,介绍宝安党组织的创建及其奋斗历程。让学员更为深入、更为系统了解宝安的革命历史。二是鲜活性。课程中展示了大量生动的素材,均为党校课题组在重走先烈足迹、寻访先烈后代中收集的大量珍贵图片和采访视频,以鲜活的形式为学员揭开历史真相。三是教育性。党课姓党,最终要站在党的角度,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现实维度去阐释历史给予现实的教育意义。

  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以及党务实操,培训设置的三大教学模块,让学员收获满满。专家教授讲专业课、党政领导讲形势课、组工干部讲党建理论课、党务干部讲党务实操课、学员讲分享党建工作经验课等形式,灵活生动。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党务实操课的学习,参加培训的书记们,对自身的职责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特别是经过情景模拟和交流发言,学员学用结合,查找党支部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加强党支部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受到启发,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在党务实操课中,宝安区委党校16名教师作为党建观察员,为超过1344名新任书记组织86场次小组讨论活动,开展党建工作情景模拟,进行“三会一课”专题实操演练,收集学员关于基层党务工作问题和建议20多个,搭建党建工作交流平台。

  “这次培训对于基层党组织工作者,尤其是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者,可谓收获巨大。原来遇到的,例如如何虚功实做,如何在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中,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党建的引领作用等问题,我感觉现在有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作为党建工作新兵,这次培训真的像一场及时雨。”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学员张雷表示,他是一位新任党支部书记,“比如,结业仪式上颁发入党纪念证的这么一个仪式感教育,是一个抓手,此外‘政治生日践初心’活动也是虚功实做的典型案例,为我们打开了做好党建工作的好思路。”(马卓珊)

(责编:刘淞菱、李语)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