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深圳,爱自然,就从认识鸟类开始”

2020年11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11月21日,“欢迎黑脸琵鹭回家”嘉年华系列公益主题活动在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举行。 李申 摄

小学生学习使用望远镜观鸟。李申 摄

小学生现场创作黑脸琵鹭画作。 李申 摄

  人民网深圳11月22日电(李申)“爱深圳,爱自然,就从认识鸟类开始。”11月21日,第二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主题活动——“欢迎黑脸琵鹭回家”嘉年华系列公益主题活动在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举行,游云教育创始人游云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游云介绍,深圳位于全球9大候鸟迁徙路线其中1条上;每一年途经深圳或者在深圳度冬的候鸟超过100000只;深圳有图片记录的鸟类超过400种、常见的鸟类超过100种。而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深圳市民其中90%以上的人认识的鸟种不超过10种,绝大多数人也不知道鸟类与环境、鸟类与人类的关系。

       因此,游云决定,从今年冬季(鸟季)开始,向深圳全体市民发起倡议:爱深圳、爱自然,就从认识鸟类开始。

  该活动最早得到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的积极响应。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他们将“观鸟观自然”折页送到全校1500多名学生手中。今年鸟季结束前,整个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数万名学生也将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嘉年华开幕式上,游云宣布,从今天开始,在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支持下,未来每一个周末将安排中小学生到深圳湾公园定点做国际环保志愿者服务。他们将带上自己的单、双筒望远镜,免费向全市中小学生和深圳市民提供观鸟服务。“我们的口号是‘这个鸟季,让每一个深圳市民认识10种鸟儿’。”

       所有参与这项活动的学生,游云教育都将认证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活动结束将会颁发“国际环保志愿者证书”和“生态护照”。

  活动上,“第二届国际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同步启动。大赛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游云教育承办。赛事旨在鼓励孩子们持续对自然现象进行观察和记录,发现问题、找出规律、实践过程、解决问题,促使青少年的环境意识向环境行为转变。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