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大鹏获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2020年11月25日21:1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从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俯瞰盐田城区。

被誉为深圳“海洋大区”的大鹏新区。

  人民网深圳11月25日电(王星)11月24日,“2020年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在云南省红河州举办。深圳市盐田区、大鹏新区同时荣获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于2016年发起。该活动以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等指标为依据,通过标准规范和创建流程,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助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全域旅游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深圳市盐田、大鹏两区处于深圳东部。两地山海相连,共同拥有“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的大鹏半岛海滩,区域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两区曾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联合创建了东部湾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深圳人眼中的“绿肺”所在。

  对于大多数深圳人来说,盐田是周末进山亲海的第一站。这里拥有“深圳八景”中的梧桐烟雨、梅沙踏浪、一街两制的美丽风光。

  多年来,盐田区坚定“在保护中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 ”重要精神,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逐步形成“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的全域全季旅游模式,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构建工作成果显著。

  数据显示,2019年盐田区PM2.5浓度19.4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为94.5%;全区森林覆盖率64.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3.1平方米,辖区已实现连续13年无黑臭水体。

  盐田向东,沿海而行,紧接而至的便是大鹏新区。“沿海所城 大鹏为最”的历史文化古城——大鹏所城位于此地,深圳别称“鹏城”即来源于此。

  大鹏新区三面环海,有54个沙滩,128公里长、占全市50%的海岸线,是不折不扣的“海洋大区”。这里有距今700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咸头岭遗址,还有融合山海风光、火山遗迹、海蚀地貌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以及将海洋文化、现代时尚文化完美融合的较场尾民俗小镇等。

  当前,大鹏新区正加快落实“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度挖掘区域独有的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健康文化,发展生态海洋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打造“一体突破、两翼齐飞、全域统筹、整体提升”的发展态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