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书展,遇见最美的城市风景

2020年12月02日14: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来书展,遇见最美的城市风景

  一边是静水流深的阅读,一边是激情四溢的创新,这种学习氛围推高了深圳的创新指数。来深圳的人都怀揣各种各样的梦想,而实现梦想的动力,就是不断的知识更新和信息滋养。正因如此,人们对知识和信息的追求就更加自觉主动,这座青春都市也就有了巨大的读书热情。

  12月1日,第二届深圳书展已度过一半时间,但在中心书城北广场,人们的阅读热情并未随着时间流逝和深秋寒冷而淡化。相反,无论何时,来这里购书、看书的人都将对书的热情放至最大,构成了鹏城书香中最美的城市风景。

  最美的风景,从阅读开始

  在本届读书月渐入高潮之际,第二届深圳书展今日正式启幕。去年7月,深圳迎来首个城市书展,现场人气与展销成绩创全国同类书展之最,让全国业界对本届书展满怀期待。本届书展自11月27日持续至12月6日,采用“1+5+3”模式举办,即1个主会场设在中心书城及外广场,另设5个书城分会场与3个书吧分会场。

  为进一步打造彰显“城市文明典范”品位的高质量展会,本届书展吸纳全国500家优质出版机构,集中展销约20万种精品出版物,用海量好书满足深圳读者的精神需求。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贾平凹新著《暂坐》就是其中之一。作家出版社发行部业务经理马金标介绍:“《暂坐》是贾平凹先生的第十八部长篇小说,第二部都市题材小说,是贾平凹先生的转型和突破之作,在他的长篇小说阵营里具有特殊的意义。”“《范用存牍》收录了著名的出版家范用与作者1800余封书信往来,这些作者包括很多现当代文化大腕,如巴金、冰心、汪曾祺等,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是研究中国现代文化史和出版史的宝贵资料。”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销售片区经理王强说:“对于大众来说,也能从中感受到作者与编辑之间的友谊,了解书籍出版过程中的故事。”

  此外,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海天出版社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为什么是深圳》。海天出版社市场营销部主任谢春桃介绍,该书记录了深圳从1980年到2020年40年里深圳本土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四家企业创新创业的故事,包括大家熟知的华为、腾讯、大疆和云天励飞,通过讲述这四家企业的成就、政府的政策和制度支持、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等,回答了“为什么是深圳”这一时代追问。

  中信出版集团大区经理孙健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书展迎来了第一个销售高峰,图书成交额超出了出版社的预期。其中,经济类图书属于畅销书目。“深圳阅读气氛很浓,所以今年我们带来了所有的畅销书和近半年的新书约6000个产品献给深圳的市民读者。销售额同比去年,翻了1.5倍。”孙健说。

  最美的风景,是书意和着烟火气

  时至今日,书展的最大价值已非卖书,而更像是一个文化交流与发声的平台。它让更多人、更多好书聚集在此,无论读者、作者,还是出版商、策展人,大家面对面交换思想、碰撞心灵、传递感动,释放出最大的文化能量,既愉悦身心,抚慰焦虑,也能穿越时光,抵达过去和未来。

  作为本届书展主会场,新装亮相的中心书城充分利用改造后错落有致的空间布局,规划打造以文学社科、少儿文教、经济管理、科技生活等图书类别为单位的主题展区,并穿插点缀以图书文创、生活美学为基调的小型展览,大大提升了书展空间的丰富性与趣味性。

  而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今年书展,中心书城将主会场延伸至了户外区域,首次实现室内户外联动办展。中心书城与音乐厅之间的乐园广场,平日已是市民读者休闲生活的聚集地,书展期间更是搭建了218个展位,以优质的内容供应焕发广场文化生活的新内涵。68家知名出版发行机构将在广场上“摆摊”互动,另有各类文创精品在“创意书生活”区精彩呈现,在气候宜人的金秋时节,创新营造书香弥漫、自在舒适的阅读生活体验与文化消费场景。

  在中心书城北广场一侧,记者看到了两个大型茶杯叠放在一起,周围铺了花,引得不少市民前去合照。而在它的后面则是一面“杯子博物馆”,各色迥异的马克杯陈列其中,像极了鹏城在这个深秋多彩的样子。

  在广场外专门设置的阅读休闲区,下班后前来逛书展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书展放在室外令人耳目一新:“这个季节能在户外光书市很舒服,不冷也不热。还有地方共读书阅读,感觉真有点‘诗意的栖居’。”夜幕降临,北广场亮起了一盏盏小夜灯,和着阵阵宜人的秋风,富有诗书意与烟火气的城市夜晚令人心醉。

  据了解,书展期间,中心书城主会场每日开放至晚十点,为市民读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夜生活、感受夜经济提供新可能,也为促进文化复苏、拉动文化消费探索新模式。

  最美的风景,有“安全”的守护

  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书展,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在进场前,读者需出示健康码、经过测温初检后,才能进入中心书城及外广场,开启书香之旅。而本届书展首次搬到室外,便是处于分散人流、降低人员密度,提升现场观众的安全感和舒适感的考量。

  本届书展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形势下举办,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和严密的应急预案,将采取入场检测、控制人流、围合管理、定时消杀等举措。同时,每个展位都配备了消毒用品,让市民读者在放心参展的同时,真正体验到书香。此外,每天从早到晚,书展开始前、结束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场馆进行防疫消杀。

  深圳用最严格最精细的防控措施,办一场温暖人心的盛会,这是属于这座城市独特的高贵坚持。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这个2020,相信那一抹书香,必定会成为城市记忆中的亮色。

  最美的风景,有“文惠”帮你买单

  惠民展销,读书礼券,共享阅读福利。

  8折、75折……在每一个展位前,市民读者都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出版社提供的优惠。作为一年一度的购书狂欢节,书展的展销优惠力度备受读者关注。本届书展不设门票,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展销图书基本可低至75折优惠,部分图书还可享受更低折扣,不少出版机构也将现场推出秒杀、买赠、满减、限时折扣等多重优惠。

  而在书展启幕之际,深圳继“4·23世界读书日”首发“惠读书”文惠券后,再度面向市民发放10万张购书现金抵扣券,面值为30元或50元,不设消费门槛,达到券面金额即可使用。市民读者可在享受书展优惠的基础上叠加使用文惠券,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记者 曹鹏飞)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