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早春梧桐 看山花烂漫

2021年02月05日09:2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早春梧桐,看山花烂漫

吊钟花有很多不同的花色,将梧桐山的早春装点得五彩斑斓。

吊钟花花形宛如一个个倒挂的小金钟,深受游客喜爱。

绽放的红花荷吸引游客一早上山拍摄。

绽放在蝴蝶谷附近山脊上的红花荷。

朝阳中含苞待放的吊钟花花蕾。

  “立春”了,深圳梧桐山上的吊钟花开了,粉面含春。与吊钟花一起打春的,还有红花荷。这些分布在梧桐山海拔约600米左右的早春花种,仿佛春天的使者,给原本满目青翠的梧桐山围上了一条绚丽的“围脖”。

  清晨8时许,朝阳已经越过大梧桐将叠翠亭一带的山林照亮。可在接近山顶的位置,呼啸的山风依旧裹着料峭的春寒,使出最后的力气,与阳光进行着冷与暖的“拔河比赛”。山风中,朝阳下,叠翠亭两侧成片的吊钟花却尽显妖娆艳丽。

  这里分布着梧桐山最大的一个野生吊钟花群落。为了方便游人赏花,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在这片山林中开辟了一条数百米的步道,正好从吊钟花林中穿过。由于暖冬积温较高,今年梧桐山上的吊钟花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争相绽放,像是一群被冬天憋闷了太久的少女,刚嗅到春的气息,便迫不及待地走出闺房,在春风中绽放她们傲然的美丽。

  盛开的吊钟花形同一个个倒挂的小金钟,由于开花时节是每年初春,有迎新、祈福的好兆头,所以深受深港两地群众喜爱。

  但梧桐山的春光并非吊钟花独享。在位于叠翠亭西南方向的蝴蝶谷一侧山脊上,成片的红花荷也在早春的山野间尽情绽放。与吊钟花不同,这里的红花荷是人工种植,原来这里是条防火林带,后来出于景观建设需要,公园管理处在这里移植了一大片红花荷。红花荷的花形同样像是一个倒挂的金钟,不过花形更大,色彩艳红,被游客形象地称为“金钟王”。为红花荷授粉的,则是朱背啄花鸟、叉尾太阳鸟、暗绿绣眼鸟等小型鸟类,此时正是盛开期,穿行在花丛中,可以清晰地听见“叽叽”鸟鸣,可惜树高林密,很难看见这些和花儿同样美丽的鸟儿的倩影。红花荷不仅在盛开时有着令人惊艳的美丽,即使在凋零后,死去的花瓣同样在努力装点着山林——那些无声飘落的鲜红花瓣,密密地铺满山间小径,形成满地落英的独特景致。

  温馨提示

  2月6日起,梧桐山公园管理处将组织专门的吊钟花导赏活动,而位于盐田一侧的广东省沙头角林场则将举办为期20天的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第三届金钟花会,市民朋友可免费预约一睹芳容。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留深过年的人们,又有了一个和新春约会的好去处。(记者 徐娅/文 李晶川/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