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春节新民俗走红

2021年02月12日08: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春节新民俗走红

  “定个闹钟,11点我要抢个红包封面!”春节还没到,小朱就已经攒好了一堆心仪的微信红包封面,有可爱的动漫形象,也有游戏人物,还有他喜欢的明星拜年小视频,这些都将随着过年期间他发出的每一个微信红包,向亲友展示出来。在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因为“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人选择在深圳过一个温暖的春节,而本地民俗与新民俗也在悄悄地发生着交融与碰撞。

  小朱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第一次没有回安徽老家过年,为此,他特意为自己准备了满满的新年“装备”,在自己所住的街道迎春花市购花点,他抱回了心仪已久的一大盆蝴蝶兰,“品相特别好,虽然贵了点,但是也想趁这个机会感受一下岭南人家的年味。”不仅如此,他网购的盆菜也随着爸妈寄来的家乡土特产赶在春节前到了货。

  据记者了解,像小朱这样准备过一个充满“网感”和新鲜感的春节的年轻人,今年不在少数。对此,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对记者表示,“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春节新民俗正在深圳走红。此外,‘国潮’正在兴起,汉服、唐装以及印有醒狮形象的服饰在年轻人中人气很高。”记者走进位于卓悦中心的李宁品牌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该品牌配合春节推出的红色新年卫衣连日来销量走俏,图腾般的中国牛形象配以“牛转乾坤”的美好寓意,让诸多年轻人乐于选择这样一件喜庆的国潮衫过年。

  除此之外,杨宏海告诉记者,因疫情期间出境游的限制,今年春节旅行的人们将会更多地选择近郊旅游,而其中,龙岗历史上数以百计的客家围屋,是龙岗客家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生动写照,将成为深圳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鹤湖新居’规模宏大,堪称两百年前的京基大厦,也是龙岗‘滨海客家’第一个文化地标。‘茂盛世居’是滨海客家典型的展示基地,其亦农亦商、面海贩盐、发家致富的故事,以及中西合壁的建筑风格,均甚为精彩。”此外,杨宏海还预测,今年的鹤湖新居、大鹏所城、大田世居都将成为春节深圳人旅游的热门地。

  记者于日前来到位于光明区的华侨城光明小镇欢乐田园,2月6日至3月8日,这里正在举办2021“绽放光明·花海彩灯欢乐年”春节活动。记者看到,活动将传统新春年俗文化与现代彩灯艺术结合,汇集农业和农旅资源,以大自然为体验空间,让游客在绿水青山里看花海赏花灯,体验欢乐采摘,乐享国潮美食。而其中,人气颇高的千亩网红花海再次回归。连片的油菜花、格桑花及百日草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打卡拍照。

  对此,杨宏海对深圳新民俗的现状和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年最重要的节日,春节表达了中国人千百年来辞旧迎新,渴望团圆的思想感情。要珍重和呵护祖先留下的精神财富,充分尊重这种情感内核,保护年俗中的传统仪式感,同时与时俱进,移风易俗。传统需尊重,形式可创新,文化贵传承。”(记者 张锐)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