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 描绘高颜值城市画卷

2021年03月08日08:2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光明区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 描绘高颜值城市画卷

深圳市光明区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现场。

  3月5日,深圳市光明区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

  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刘大岭、张锋、陈佩群参加会议。

  当日会议播放了光明区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汇报片,书面传达了中央、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动员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机遇,勇担使命,赶超奔跑,追求卓越,朝着讲好光明高质量发展故事,描绘深圳北部中心高颜值城市画卷,吹响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高亢号角的目标奋勇前进!

  现场会议还对“2020年度光明区十佳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光明区“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光明区舆情应对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为获奖代表颁奖。

  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率先”“首创”成高频词

  2020年,光明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精准服务光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大战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决战决胜中践行职责使命,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舆论引导有力有效,媒体融合全面深化,意识形态昂扬向上,城市文明系统提升,文化文艺繁荣发展,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2020年光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率先”“首创”“首推”成了高频词:光明区率先组建区委讲师团,推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打通光明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率先上线区级喜马拉雅《听见光明》政务电台,率先开通光明融媒微信视频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率先独立运作区级互联网信息中心,推动网络安全工作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首推“文明微课堂”线上培训,首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土公益短片12期,率先成立区级国防教育办公室,实现光明现代城市文明系统提升。秉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目标,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营造全民抗疫、全民防疫正面舆论氛围。

  部署10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全面增强文明颜值和文化氛围

  在过去的一年,光明区还完成了6个街道、31个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年开展各类文体惠民活动3200余场,参与人次22.5万,有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光明以文化人,深耕品牌建设,着力培育文化文艺事业发展动能;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云上”文博会、创意十二月光明分会场等大型品牌活动,有力提升了光明科学城的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站在新起点,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表示,今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总体要求是: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和区委“1+2+3+2”总体部署,对内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对外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赶超奔跑,追求卓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光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光明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介绍,今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包括10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主要涉及:持续推进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深入人心。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文化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擦亮光明科学城金字招牌。着力推动光明宣传形象换挡升级;深入实施光明融媒本土化、国际化、影响力建设。全面增强光明科学城文明颜值、文化氛围。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专业过硬光明宣传思想文化“铁军”。

  当天,光明区同时召开了创文誓师大会,再次彰显区委区政府对打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接下来,光明区文明办将牢牢握住“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这根指挥棒,会同全区33家创文责任单位,全力推进:着力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触达责任落实“最末梢”;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通巡查整治“大循环”;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形成凝聚民心“强磁场”;探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实验区”等四项重点工作,矢志不渝地把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真正做到重在日常、抓好经常、融入平常,赶超奔跑,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向区委区政府和光明市民交出一份优良的文明城市创建成绩单!

  到2025年,基本建成深圳北部文化高地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是光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5年。光明区委将“高质量高颜值”作为未来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根本导向,在“1+2+3+2”总体部署下,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深圳北部文化高地,这也给光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赋予了新使命。

  未来5年,光明区将立足“建设深圳北部文化高地”这个目标定位,围绕区委“1+2+3+2”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意识,全面展现新时期担当作为,实现光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个主动转变”,即更加主动融入光明发展建设大局、更加主动争取更多资源支持、更加主动谋划光明科学城特色外宣品牌。

  在接下来的5年,光明区要迅速行动起来,在行动中抓落实,在落实中见成效,必须做到“四个把握”。必须把握旗帜方向,科学谋划目标路径;必须把握时代脉搏,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作为;必须把握红色底线,坚决守好安全防线;必须把握方法策略,用创新破解难题。

  刘胜对过去一年光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在凝聚正能量、创建文明城市、发展文化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发挥了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

  刘胜要求,明确发力重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深入开展全区“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聚焦提升光明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打造全面过硬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谈到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刘胜要求,要认真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把高质量高颜值要求贯穿创文工作始终,充实创文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日常机制,广泛开展创文宣传,看到差距、迎头赶上。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