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严查“六大顽瘴痼疾”

2021年03月08日17:40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3月8日电 (王星、李申)3月8日,深圳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深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正式开展,为期四个月,旨在使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本次教育整顿,深圳参加人员包括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深圳监狱、戒毒所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和街道政法委员,时间从2021年2月底到6月底。深圳监狱教育整顿结合专项综合治理,延长到10月底。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余新国介绍,深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其中,学习教育环节将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等。同时,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查纠整改环节将强化自查自纠,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

  本次教育整顿还将针对政法系统其他禁而不绝、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做到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

  总结提升环节,深圳将持续深化整改。各单位及时总结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分类梳理问题台账,汇总案件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总体情况,推动整改到位。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找准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和政法干警交流轮岗机制。

  余新国表示,深圳将从市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向党和人民展示政法机关从严管党治警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