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携新作亮相深圳

2021年05月10日08:4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港版新书 深圳首发

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新书首发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5月9日,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我住在这里的N个理由》新书首发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董事长丘干表示,此次联手香港三联书店,共同策划打造竹内亮导演的新书首发活动,开创了“港版新书、内地首发”的新局面,将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共建的新风潮,并进一步掀起“外眼看深圳、外眼爱深圳”的讨论热潮,为深圳国际化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我的目标不是走红,而是为了把纪录片一直做下去。”活动现场,谈及系列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及新书创作,竹内亮表示,此次首发的《我住在这里的N个理由》一书,是香港三联书店与竹内亮团队“和之梦”共同策划,并引入资深撰稿人重新撰稿的一部作品。

  竹内亮新作《我住在这里的N个理由》脱胎于纪录片,但内容远超出原有纪录片的范畴。书中收录了《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中国篇里20位主人公的故事。他们有漫画家、摇滚鼓手、足球教练、舞台灯光师、陶艺大师、演员、拉面店老板……或因为追逐梦想,或因为家人与事业,或因为喜欢中国,或因为想为这里的人做些事等种种理由,一直留了下来,以各自特有的专业与专注影响着身边的中国人。同时,他们也受到中国人真挚、热情、包容的特质感染,得以摆脱偏见与误解,在中国这片土地,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生活与充满意义的人生。

  2010年,为拍摄《长江 天地大纪行》节目,竹内亮被NHK派遣至中国,在为期一年的纪录片录制时期走访了青海、四川、云南等许多地区。“当时许多人仍然只知道高仓健、山口百惠,我特别惊讶。”这种信息脱节让竹内亮萌发了要向中国人介绍现在的日本的想法。而这一年与中国各地居民的密切接触,更加深了竹内亮迁居中国的念头。2013年8月,竹内亮一家搬至南京定居。

  深圳这座城市,在竹内亮看来,非常独特,“独特的城市不断成长,不断变化,特别值得记录。”

  谈及未来的创作,竹内亮表示,出名的好处就是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等疫情稍稍缓解,我希望回到日本,去拍摄东京奥运会,记录值得记录的每一个瞬间。”(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