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

2021年06月15日08:40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罗湖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

  近日,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深圳市罗湖区委在渔邨经验的基础上,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出台了《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深。

  所谓渔邨经验,即2019年10月以来,罗湖区委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渔邨社区为试点,将原本分散在社区里的社康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体规划、整体升级,建成全市首个多功能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下沉资源、管理和服务在社区的整合,精准高效地服务群众、管理社区,让居民群众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

  由此,罗湖区以落实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机制为抓手,以高标准配建、一体化建设为路径,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将基本标准向高质量示范提升,实现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转变。

  《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明确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定位内涵、实效作用等总体要求,总体配建、规划建设、功能分区等建设原则,提出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应涵盖政务功能、党员教育功能和生活服务功能等3大功能区域。同时设置政务服务区、综治服务区、智慧治理区、党员教育管理区、文体服务区、健康服务区、长者服务区、儿童服务区、罗小湖能量站等9个功能分区,建设集政治、政务、综治、法治、智治、医养融合和文化教育等功能的红色家园。

  其中,政务服务区将按照需求设置港人服务区、警务室、信访服务区等。党员教育管理区可以多种用途,用于新时代大讲堂活动、党员远程教育、社区“两委”会议,党群联系会议、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人才服务、企业服务等活动,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其他区域的多功能厅、展厅等共用。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力争达到在同一个社区、不同的人群、得到相同的关爱。比如给予0岁~3岁婴幼儿启蒙,4岁~6岁幼童探寻求知,21岁~25岁青年健身、学习,56岁~65岁老年提供太极拳、广场舞、棋类等运动机会。

  今年,罗湖区推广渔邨经验,将以《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配建、规划和建设原则为指引,以群众需求为核心,在城市更新、棚改项目所在的社区选址,设计建设水贝、金岭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目前两个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抓紧建设中。 (记者 易芬)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