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港区有望本月底恢复产能

2021年06月21日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盐田港区有望本月底恢复产能

  盐田港区是华南对外贸易主通道,对盐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疫情发生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每日作业能力下降至正常作业能力的30%。如何在与病毒“赛跑”的同时,一手抓辖区疫情防控,一手抓港区复工复产,将“两难”变成“两全”,成为盐田区必须面对的重大命题。

  派驻干部24小时驻扎一线、对港区作业人员闭环管理、实行货柜车进港预约制……盐田区委区政府会同市交通运输、市卫生健康部门及盐田港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因地制宜制定一系列港区疫情防控应对措施。

  机制创新 货柜车精准预约有序进港

  疫情期间,盐田港区外积压重柜车不断增多,不仅对港区及周边交通、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还严重影响到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这一形势,盐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市防控办的直接指挥下,会同市交通、交警等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实现疫情防控和港区作业生产双统筹,助力盐田港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为破解港区周边交通拥堵历史难题探索了长效机制。

  盐田区第一时间成立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并迅速组建维稳交通工作专班,从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公安、交警、交通、街道等部门抽调10余人充实专班力量,按照“预约制、分时段、消存量、控增量”的思路,制定《关于保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闸口及周边区域交通畅通的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从5月31日0时起,进港货柜车所在的运输公司须通过“易提柜”系统预约进港时间,在收到预约成功的确认信息后,按照预约的时间段有序进港。升级后的易提柜APP货柜车预约进港系统,可根据港口实际作业能力控制预约数量,同时,该预约系统还与交警“深目”系统无缝对接,通过将预约数据同步推送至港口操作系统,有效实现了精准预约、精准识别、精准收柜。

  据了解,《方案》实施以来,港区码头接收能力、操作能力稳步回升,拥堵警情大幅下降,从根本上扭转了“逢开闸必拥堵”的历史性困局。

  长效机制 推进盐田港区向智慧型港口转型

  疫情期间,严防输入、人员管控是盐田港区复工复产的重要防线。

  盐田区聚焦盐田港这一主战场,迅速组建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抽调大批精兵强将,日夜坚守港区一线开展工作,对港区全部工作人员开展“每日一检”。5月24日用10小时连夜完成登临作业人员服务驿站改造,并用3天时间建成216间港区移动板房,实现港区作业人员两点一线、专车专送、闭环管理。

  针对盐田港重点管控人员,盐田区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实行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确定人员等级,逐圈逐层,做细做实管控措施,切实把该管控的人员管控到位,为盐田港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盐田港区投入生产的泊位数达9个,每日接收ETA-7的出口重箱8000个,日吞吐量近24000标箱,港区码头整体操作能力已恢复七成。接下来,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盐田港区有望6月底基本恢复生产水平。

  “现在,港区码头操作能力、作业能力稳步回升,预约系统有效运行,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社会各界反映良好。”盐田港集团董事会秘书陈彪向记者表示。

  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立新告诉记者,对于盐田国际的稳步复工复产,公司很有信心。“公司已经做好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相信在盐田港区的班轮航线也将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林立新说。

  据了解,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严密防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同时,会同市交通、交警、盐田国际等单位继续优化货柜车预约进港系统,建立常态化长效性机制,保障经盐田港进出口的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推进盐田港区向智能化、智慧型港口转型,全力推动盐田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记者 第五燕燕)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