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创新探索“总部型党建”模式

2021年06月29日08:4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创新探索“总部型党建”模式

  6月28日,深圳市民在新城市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花境前拍照留念。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近年来,深圳市非公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正成为越来越多非公企业出资人、管理层的共识,并转化为抓党建、强党建的动力和行动。

  探索创新“总部型党建”模式

  “实施垂直管理后,党建工作部署能‘一竿子捅到底’,更好地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中国平安集团实行“总部为主,垂直管理”的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实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总部为主,垂直管理”的党建工作模式是深圳市非公党委探索创新“总部型党建”的工作模式之一。

  据了解,市非公党委管理的63家企业中,有28家为市区两级认定的总部企业,其党员总数达11.6万人,占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总数的43%,经济规模和党员数量在全市举足轻重。面对数量众多的党组织和党员,如何结合实际提升组织力?

  2017年起,市非公党委根据总部企业党组织层多点广和党员量大分散的特征,探索创新“总部型党建”模式,理顺总部企业党组织设置,制定适应其党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目前在28家总部型企业中,20家实行“总部为主,垂直管理”的党建工作模式,8家实行“总部指导,驻地管理”的党建工作模式。

  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何道俊告诉记者,作为总部企业之一,实施垂直管理之前,平安党组织管理体系里,有的垂直管理,有的属地管理,其中属地管理的有些隶属省直机关工委,有些隶属街道办管理等,给地方党委政府部门也造成困惑。同时,集团党委及机构属地上级党组织对机构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可能存在重复动作的现象。实施垂直管理后,党建工作部署能“一竿子捅到底”,更好地执行到基层,更好地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驻地机构也能更好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平安综合金融的优势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作为金融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增加党纪管控后,能更好防范金融风险。

  教育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非公企业出资人是企业的“龙头”。为进一步帮助非公企业出资人健康成长,市非公党委实施民营企业出资人吸纳计划,培养具备条件的企业家加入党组织,要求党员企业家原则上应担任党组织书记。近5年来,共发展35名出资人入党。

  除了非公企业出资人外,市非公党委还特别注重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纳入全市人才培养工作规划,开展“企业家培训计划”,将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等企业家纳入全市人才研修培训等。

  企业决策有党的声音,企业管理有党的身影

  音乐党课、电影党课、实景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正在非公企业如火如荼展开。市非公党委通过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牢党员“政治灵魂”。

  为引领企业的政治方向,市非公党委还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组织功能建设的路径和措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头雁工程”“双培双推”“定责共建、双向互促”……一系列措施让党的组织体系有机嵌入企业组织结构,把组织资源、优势、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优势、活力。

  平安集团党委发展党员优先考虑中层以上骨干和考核前20%的员工,阳光保险集团党委将优秀青年人才纳入党建培训,城投等党委对企业干部任命行使建议权和否决权……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基层党委共有112名优秀党务干部交叉任职到经营班子,目前直属党委中出资人或高管担任书记的比例高达96%,党委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的比例达71%,实现了“企业决策有党的声音,企业管理有党的身影”。(记者 彭琰 通讯员 钟意珍)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